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20年】钟伟强:把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中心

2017年06月28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常艳

  香港特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特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在创新领域角色明显,会配合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创新计划,也会跟不同国家竞争,把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中心。

  “拥抱创新”是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坚持的原则。过去20年,香港特区政府设立不同的资助计划,支持大学的研发、扶植初创企业、推动研究成果商品化、资助中小企升级转型,以及发展高增值产业,推动“再工业化”。

  这些计划包括“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创投基金”、“院校中游研发计划”、“创科生活基金”及“科技券计划”。“创新及科技基金”是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主要工具。自1999年成立至今,此项基金已资助逾5800个项目,涉及约119亿港元。

  2015年,香港设立创新及科技局,制定全面政策,促进创新及科技的发展。钟伟强介绍,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后,提出香港再工业化,推动香港经济再次转型。希望香港发展高端制造业,利用创新和科技改造现有的工作流程,创造优质的创业机会,特别是为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钟伟强指出,香港在创新与科技方面将重点发展智慧城市、健康老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这些领域的发展既是香港本身的需要,与内地合作也有很大的空间。”

  香港回归以来,与内地创科研发方面的合作不断增加。钟伟强介绍,香港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和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涵盖多个科技范畴的研发。香港和深圳将于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园区占地87公顷,是香港最大的创科平台。

  近年,香港的创科氛围大大提升,吸引世界顶尖科研机构相继在港落户。2016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在港成立全球首个海外创新中心,汇集波士顿和香港的学生、学者及企业家,为两地共同增值。同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香港科学园成立首个海外复修医学中心。非牟利的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提供10亿元资金,支持创业家和年轻人实践创业梦想。

  “希望把整个创科生态系统搞好,生态系统搞好之后,就不用花太多资金去推动。也希望更多业界参与,更多私营企业参与进来。”钟伟强说。(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