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部:香港与内地交通运输联系越来越密切

2017年06月27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香港中环码头。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 马常艳)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2018年建成,京港澳高速、深港西部通道、深圳东部过境高速、港珠澳大桥等4条连接香港的公路即将陆续通车……在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了内地与香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情况。  

  吴春耕介绍,香港回归以来,交通运输部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精神,全面推进内地与香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完善粤港澳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一是认真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相关协议,推动内地与香港在交通运输领域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二是积极落实内地在航运领域对香港的具体开放措施,助力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三是加强内地与香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技术支持和质量监管;四是与香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同时配合做好相关国际条约的适港工作。

  “经过20年的发展,香港与内地交通运输联系越来越密切,粤港澳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吴春耕说。

  吴春耕介绍,铁路方面,在既有京九铁路的基础上,在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规划了北京-赣州-深圳-香港(九龙)高速铁路、北京-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目前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已建成通车,香港段预计2018年建成。

  公路方面,连接香港主要有4条公路,即京港澳高速、深港西部通道、深圳东部过境高速、港珠澳大桥。目前,京港澳高速、深港西部通道已建成通车,深圳东部过境高速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港珠澳大桥正在加快建设。

  港口方面,香港港口与珠三角地区港口合作日益紧密,香港港口通过与珠三角地区港口的合资合作,拓展了港口发展空间,优化了港口资源结构和航线配置,提升了综合竞争力。鼓励香港港口与珠三角地区港口群之间采取更紧密、更创新的合作方式,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

  机场方面,目前香港机场已与内地46个机场建立了紧密的航线联系,下一步将研究继续扩大香港与内地的航线网络。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