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启幕:共商“包容性增长”

2017年06月27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十年六次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

  “变化中的力量平衡”

  “重振增长”

  “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创新:势在必行”

  “描绘增长新蓝图”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精英,于6月27日至29日聚集大连,参加2017夏季达沃斯年会,共同商讨“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在为期3天的年会中,参会者将围绕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等四个议题展开200多场会议讨论。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还将重点关注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创造有意义的就业与推动可持续发展,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大连“国际范儿”更足了

  2007年,从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到大海之滨的中国大连,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落户大连,这也是达沃斯论坛创立36年来首次在瑞士达沃斯以外的城市举办年会。

  从2007年到2017年,大连6次牵手达沃斯,先后以“变化中的力量平衡”“重振增长”“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创新:势在必行”“描绘增长新蓝图”“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达成诸多合作,共享丰硕成果。

  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在大连召开之前,世界经济论坛70%的会员单位不知道大连,而首届夏季达沃斯召开之后,90%的会员单位都已经了解大连。

  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后,平均每45天就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大连,现已落户113家。大连主动接轨世界,资本走向海外,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投资企业540个。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体系中,大连位列第五十一位,成为继上海、深圳、北京之后,中国第四个入选城市。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大连了解世界经济潮流变化、把握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在大连成功举办能够让大连扩大城市国际知名度、提高城市国际化程度、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说。

  达沃斯“中国元素”更多了

  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和天津交替举办,包括首届年会在内,6届由大连承办,每届年会都吸引9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位商界、政界、学术界精英和媒体领袖代表出席。2015年的第九届年会,大连签约13个投资合作项目,总额约81.4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约34亿美元。

  2017夏季达沃斯年会着重凸显中国元素和大连文化。大连东港商务区喷泉广场举办高水准的“大连之夜”文化晚宴,利用文化晚宴平台,展示中国书法、剪纸、糖人、面人等传统文化项目。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还举办新领军者年会艺术大展,在主会场举办大连艺术家文艺作品展,通过贴近会议主题的艺术作品烘托年会氛围,展示大连特色文化内涵;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产业游,将茶艺、京剧、中医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的体验、展示活动加入会议议程,组织与会代表和记者现场体验;举办创作主题纪念雕塑及大连风光画作展,组织优秀雕塑家根据年会主题设计纪念性雕塑,组织画家创作“绿地大连”“大美旅顺”主题油画,陈列于年会主会场。

  论坛开在大连,收获在辽宁全省。6月17日,辽宁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1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本届年会工作。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强调:“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各国、各地区政府和企业开展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是一次中外企业家、创业者的盛会,在国际社会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辽宁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借力、借势、借机办一个更务实、更有内容、更有吸引力、更加精彩的论坛,通过论坛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国际友人来辽宁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利用达沃斯论坛这个对外交流的平台,组织辽宁企业和各市与世界各地企业家开展经贸洽谈。”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