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20年】吴杰庄:发扬狮子山精神与内地合作创业

2017年06月27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常艳

  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吴杰庄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记者马常艳摄 

  香港回归以后,随着与内地的融合不断增强,到内地创业的香港青年越来越多。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吴杰庄就是其中之一。

  吴杰庄告诉记者,他于1974年出生于香港一个普通家庭,1999年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5000元港币和几位同学一起创业。2001年,考虑到成本和可操作性,他到离香港较近的深圳设立公司,从事人脸识别软件开发。

  3年后,为寻求技术突破,吴杰庄选择到北京的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当时除了北京外,美国也是选项之一。选择北京是因为那里的技术比较厉害,而且看好内地市场。”

  吴杰庄的选择和努力赢来了回报。在内地技术团队的帮助下,他的人脸识别产品不仅在深圳罗湖和皇岗等口岸获得应用,更于2006年成功在美国上市。

  对于到内地创业,吴杰庄有深刻的体会。“一般香港朋友到内地有种‘过客’的心态。我觉得到内地创业要成功的话,必须要有‘主人翁’的心态,要能融入当地的生活和文化。”

  “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要趁早。”吴杰庄认为,如果说2000年是香港青年北上创业的“1.0时代”,现在已升级到了“3.0时代”,现在许多城市有政策红利,北上创业已进入“黄金时代”。

  吴杰庄看好“一带一路”和大湾区给香港青年带来的机遇。吴杰庄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是实现香港青年自身发展的良好突破口。香港青年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背靠祖国,把工作做好,还可以解决向上流动的问题。

  “香港有国际化的视野,内地具有市场优势、技术优势,把这些优势结合起来,香港与内地的青年可以一起发展,会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吴杰庄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帮助他们认识祖国,寻找发展机遇,吴杰庄把80%的时间花在香港青年工作上。吴杰庄表示,香港青年可以做一些教育类、义工类的领域,因为香港青年喜欢做这方面,先利用民心相通,再获得机会。香港青年联会也会组织交流团助推两地青年合作创业。

  “希望香港青年能够继续发扬狮子山精神,不怕吃亏、不言败。相信如果他们能够抓住机遇,定能得到很好地发展。”吴杰庄说。(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