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灾区多种地图赶制完成

2017年06月25日 1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红

  中国经济网成都6月25日讯 (记者 徐红) 记者刚刚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该局测绘技术人员赶制出了首张茂县叠溪镇新磨村6·24山体垮塌灾情示意图,紧急编制了应急专题图,以及第一批茂县叠溪镇新磨村6·24地质灾害灾前灾后影像对比图和灾区受灾信息解译图,并已送达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同时将对比图数据传至前线指挥部。通过灾前灾后图对比,可直观看出被掩埋房屋、道路等具体信息,以及堰塞湖、河道变化的趋势,为下一步相关部门抢险救援提供了决策依据。

  

  

  通过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灾难是怎么发生的,及灾难的影响面有多大。

  抢险救援,测绘是急先峰。6月24日6时许,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灾情发生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立即启动应急测绘保障预案,派出4辆车13名专业技术人员,携带6架测量型无人机火速赶赴灾区进行航拍,获取灾后影像。据介绍,技术人员在现场要对影像数据进行拼接等技术处理后,再传回到四川省测绘应急指挥中心,相关技术人员继续完成后续地图标绘,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专家对这些影像资料与灾前图进行对比和灾情研判分析。

  

  

  细节放大对比图,灾前影像图房屋清晰可见;灾后只见山石,河道也消失很多。

  据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日(25日)起,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还将在灾区进行多次航拍,主要任务是对已形成的堰塞湖进行动态监测,对灾害区域及周边潜在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研判,对抢险救灾进展与效果进行客观的评估,为前线指挥部、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和国土、交通、水利等部门抢险救灾决策指挥提供地理信息保障。

  此外,“6·24”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垮塌地理信息发布平台已上线(http://www.scgis.net/mxxy/)。据了解,该平台是四川地信中心基于天地图开发的,以实时向社会公众和媒体更新发布最新的应急测绘成果。(记者 徐红)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