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校园暴力视频传播

2017年06月25日 0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网络上屡屡出现学生殴打、羞辱他人的暴力视频,尽管有关部门及广大网友呼吁尽快制止这种暴力文化传播,但类似视频仍接二连三出现。中小学生的分辨能力不足,校园暴力视频在网络传播,容易引起学生盲从、跟风心理,产生连锁反应,亟需引起重视。

  校园暴力现象之所以出现,一是学生自我控制不强。中小学生正处于心理悸动、叛逆及性格形成期,可塑性强,容易受到社会影响,易出现“从众”“好奇”等心理活动,在诸多诱因下做出暴力举动。而拍摄者、围观者也多为学生,不但不去制止,反而觉得有趣,间接传播了暴力思潮。二是家长过于重视学生学习成绩,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导致孩子心理发育滞后甚至畸形。三是学校存在管理漏洞。

  要遏制校园暴力视频传播,有关部门应加大整顿力度,将校园暴力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严厉惩处暴力传播行为,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强化父母监管责任。父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家长要多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多与学校、老师沟通交流,对于尽不到监管责任的父母,应予追究法律责任。

  二是建立暴力预防机制。学校应建立校园暴力早期识别系统,学校管理人员一旦发现学生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将这些信息汇总和分析,以预防暴力事件的发生。

  三是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有关部门要在中小学开设心理辅导课程并配备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师,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心理和道德干预机制,预防心理疾病引发的过激事件发生。中小学要开设法制教育课程,定期安排学生参与法制教育活动,聘请法制老师以具体的校园暴力案件说法。

  四是遏制网络暴力传播。作为网站管理者、视频审核者在明知暴力视频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的情况下,还依然充当暴力视频的传播者,究其原因是为增加网站点击率、吸引更多群众眼球,对此必须严厉惩治。

  (河南省安阳县联通分公司 雷宏麟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