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歌词作者田汉家乡热议国歌立法

2017年06月24日 1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通过立法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等进行规范,这让家乡人为之高兴、自豪!”6月2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国歌法草案提请审议。消息传来,国歌词作者田汉家乡——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的乡亲们热议纷纷。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1898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田汉社区,并在这里度过了儿童时代。每当唱起、听到国歌的时候,果园镇的百姓们都有一份更加深刻、独特的感情。“作为田汉家乡人,田汉留给我们的是不屈不挠、勇于拼搏的国歌精神、田汉精神。”果园镇文化站站长李查说,田汉已经在当地人民群众当中打下深深的文化传承和烙印。

  近年来,田汉社区的农民们自发组建了国旗护卫队,在国庆节等重要纪念日唱国歌、升国旗;镇上的五老人员,进入学校、社区,宣讲田汉事迹、国歌故事;果园镇政府将“田汉故里、国歌摇篮”作为发展理念引导,镇域内国歌元素处处可见……今年,长沙县围绕田汉故居打造田汉艺术小镇,将其建成为国歌精神的教育基地、宣传基地。

  “国歌是神圣的,有其内涵和精神,就像人一样有血有肉。”果园镇道德模范刘娜兵听到国歌立法的消息,连连表示“应该”。她说,“国歌立法保护的不仅是一首歌,是捍卫国歌的神圣与尊严。”

  据了解,此次草案明确规定,在七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宪法宣誓仪式;升国旗仪式;各级机关组织的重大庆典活动、重要表彰仪式、重大纪念仪式、国家公祭等;重大外交活动;重大体育赛事;其他需要奏唱国歌的场合。草案还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国歌立法,维护国家尊严,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是国歌词作者家乡人的心声,相信也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声。”果园镇党委书记覃芳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通讯员 潘东晓)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