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铁投资方董事长:巴铁不是被拆 将移到其他城市

2017年06月24日 08:14   来源:法制晚报   张蕊 徐琨尧

  (原标题:投资方董事长:巴铁不是被拆,将转移到其他城市)

  6月22日,“巴铁被拆”的消息再次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已经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富民路上闲置一年的“巴铁试验线”,因为“碍事”,正在被拆除当中。根据中新网的消息,工人已经开始拆除预埋在路两侧的巴铁轨道了。

  而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的消息则表明,北戴河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巴铁”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

  这一说法得到了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的证实,这名工作人员对于“拆除”一词并不是特别认同,他坚持“巴铁就是被转移到空地上而已”。

  巴铁一年前亮相 被批“不靠谱”

  2016年5月19日,北京,在第十九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一项名为“巴铁”的中国原创发明惊艳亮相,这是一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巴铁”也被称为“空中奔跑的巴士”和“陆地空客”,具有地铁一样的大运力,还能像巴士一样在地面上运行。

  巴铁投资方董事长:巴铁不是被拆 将移到其他城市

  2016年8月3日,河北秦皇岛,“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闪亮登场。

  据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介绍,“巴铁1号”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车厢内有55个座位,乘客区设有20根竖立扶手,满足高峰时段不同身高站立乘客的需求。

  一时间,“巴铁”成为了网络热搜词,但吸引众人目光的同时,“巴铁”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这不仅是因为巴铁的发明人、号称发明家的宋有洲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还因为众多的专家都并不看好巴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的指出,“巴铁不靠谱,不能搞。”

  兑付不顺利 投资者钱难回来

  “我们的钱肯定要不回来了。”看到这则消息的李玲,很冷静地给丈夫的微信上敲出了这样一句话,之后,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担心了一年多,总觉得还有希望,现在失望彻底破灭了。”

  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李玲的语气依然颓废,对于她来说,当时受了业务员的蛊惑,投进去了10万购买了巴铁项目的股权,大半年过去,除了100块的利息,她什么都没有要到。

  “当时我们想买房子,但手里的钱还差一些,华赢凯来的业务员就建议我投资巴铁项目,说这个利息高,回本快。”李玲说,华赢凯来当时在她租的小区底商有一家店铺,每天都会发一些理财项目的传单,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但后来她了解到周围有朋友投资巴铁项目确实拿到了高息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投了10万元。

  就在李玲憧憬着10万元一年后可以变成20万的时候,2016年8月,巴铁“出事”了。“当时就是听说兑付出现问题了,华赢凯来公司已经无法正常运转了。”李玲赶紧给自己的业务员打电话,但业务员安抚她说没事,公司一切正常。

  9月份,华赢凯来对外承诺到期产品最长3个月内兑付,但最终并未能如期完成。随后的日子里,有关巴铁和华赢凯来的负面消息越来越多,终于有一天业务员的电话打不通了。第二天李玲就带着合同去了巴铁公司,她想把自己的本金要回来,“当时想利息都算了。”但好说话的她再一次被安抚了,“他们让我回家等,还让我放心,说有合同,钱绝对不会少我的。”

  但这一等就是几个月,李玲不但没有拿到利息,本金也没有要出来。2017年春节前夕,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视频露面对投资者鞠躬道歉并发布了最新兑付方案。

  根据当时给出的兑付方案,华赢凯来今年5月31日前第一笔资金到账后即刻兑付客户本金和员工工资,并在18个月内完成全部本息的兑付。

  但白志明食言了。李玲并没有在规定的日期中拿到自己的本息,于是她加入了维权群,群里是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和她一样,投资了巴铁项目,但这几个月来,本息都没有被兑付。

  5月上旬,华赢凯来再次向投资者发布了兑付方案,白志明又一次录制视频,宣读了该方案。

  这一次兑付方案中,华赢凯来承诺首次兑付比例为债权人本金的1%,并称二期兑付日期为8月31日前。还称已经拿出了房产加实物总计7亿的资产来兑付,只是在房产兑付方面,投资者得自掏腰包另外支付房价的70%,华赢凯来债权只能用于支付30%。

  华赢凯来发布的兑付方案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公司初步具有初级兑付能力,新项目预计今年11月份实现盈利,届时兑付能力将会大幅度提升。此外,巴铁项目依然是偿还投资者债务的优质资产,其收益可完全覆盖债务,客户债务可实现快速清偿。

  这次兑付中,李玲拿到了100块,“他们说这是前期的利息。”李玲觉得可笑,这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的钱可能真的要不回来了。

  巴铁投资方董事长:巴铁不是被拆 将移到其他城市

  6月21日,群里有网友发了一条关于“巴铁被拆”的新闻,大家一下子炸了锅,不少人的情绪开始失控,对于他们来说,等了快一年,盼了快一年,总是报着希望,但等来的却是巴铁拆除的消息,“有人在群里发语音的时候都哭了。”李玲说。

  华赢凯来董事长:巴铁将转移其他城市

  今天(6月23日)下午,北戴河区宣传部门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巴铁试验期已到,巴铁方决定暂停试验,拆除试验线与修复道路,将“巴铁”移至附近区域暂存,今后将根据研发情况和试验情况讨论后续方案,拆除和道路的修复等费用由巴铁方支付,截止今日下午,拆除工作仍在进行中。

  随后,法制晚报记者拨通了自称“巴铁之父”、也是巴铁投资方的华赢凯来集团董事长白志明的电话,对于“巴铁被拆”,白志明称,那不叫拆,叫转移,电话中,他重点强调了“转移”两个字,“完成使命了,去别的地方再去试验。”

  法制晚报:巴铁还要去哪个地方进行试验?

  白志明:去印度、美国还有国内的其他城市,“仍在联系当中”。

  法制晚报:方便透露下巴铁将转移到国内的哪一个城市吗?

  白志明:还没确定,确定后会告诉大家。

  法制晚报:目前巴铁还要进行哪一方面的试验?

  白志明:试验已经完成了,数据也已经完成了,就该生产标准车辆了。

  法制晚报:标准车辆是哪个公司在生产?

  白志明:在秘密进行,低调进行当中。暂时保密。

  法制晚报:巴铁原来的合作伙伴不是上海振华重工、常州今创集团和苏州奥杰等公司?

  白志明:现在没有了,我们现在找的是国际大牌公司合作。不找国内的公司合作了。

  法制晚报:都说巴铁项目的兑付出现了很大的困难?这是否属实?

  白志明:兑付在顺利进行中,非常顺利。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