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二十年】粤港连接变通途:坐高铁14分钟到香港

2017年06月23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香港6月23日讯(记者 赵晗)22日,记者跟随“香江二十年 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团,到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施工现场。据记者了解到的两项工程最新进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体工程目前已完成93%,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旅检大楼屋顶主要部分已吊装成功。粤港铁路、公路交通体系积厚成势,距离两岸通途的目标更近一步。

  正在建设中的广深港高铁柯士甸车站 中国经济网记者赵晗/摄

  铁路:广深港形成一小时生活圈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长约26公里,预计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并投入服务。届时,来往深圳至香港的铁路用时将由现在最快45分钟缩短至14分钟,来往广州至香港也仅需48分钟。此外,在深圳北站可以接驳杭福深客运专线,在另一个枢纽站广州南站可以接驳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融合。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建造工程 中国经济网记者赵晗/摄

  公路:“立体切换”小细节体现大智慧

  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现场,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到了一个设计小细节:考虑到香港和内地的行车习惯不同,车辆从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进入后,“右向左路的模式将通过立体交换设计,自动转换成左向右路”。他介绍,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填海造地约150公顷,工程基本已大致完成。旅检大楼作为香港口岸上最大型的建筑物,屋顶长310米,宽192米,“面积差不多有9个足球场那么大”,目前主要部分已吊装成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