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心创前路】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香港回归后真正当家做主

2017年06月22日 16: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的真诚关心和内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带领全体香港民众,勠力同心,奋发有为。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法治精神是香港最核心的价值,他指出,非法“占中”、立法会“港独”分子宣誓闹剧等事件是对香港法治的违背和冲击,市民不会认同对于法治的任何挑战。

  自2004年以来,梁君彦已连续四届当选为立法会议员。根据香港基本法,立法会主席由议员互选产生。去年10月,梁君彦当选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表示,香港回归前,很多人对政治不懂也不关心,回归后香港人才真正当家做主。

  香港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总的来说,我们落实(“一国两制”)是成功的。很多香港人以前在港英政府的时候,对政治不懂,现在我们当家作主,很多人都对香港的事情很关心。过去20年,在经济、民生等领域,香港也有相当大的发展,也看到“一国两制”,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很大。

  法治环境一直是香港的优势之一,也是香港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但近年发生了非法“占中”、立法会“港独”分子宣誓闹剧等事件,既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社会动荡,也破坏了香港的法治传统。

  香港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这个就是对香港法治的最大的冲击。法治就是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没有一个香港人对法治的挑战觉得是好的,我们香港成功的因素就是法治,这个制度既是保障市民,也是保障香港的核心价值。

  梁君彦同时强调,香港当前仍然面临许多经济、民生问题亟待解决,立法会应该与政府加强沟通和配合,一步步做实实在在的事。

  香港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我们立法会议员选出来就是为700万市民去做事。所以我觉得,我们当选一个立法会议员的时候,就是要宣誓,效忠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为我们市民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我们有很多民生的问题,教育、医疗、老人的问题等等。所以我觉得就是行政、立法和市民都要一起为香港做一些一步步向前的工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