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街道小巷全面“体检”应对汛期

2017年06月22日 11:03   来源:北京日报   王可心 刘可

  雨滴还未落地,街头巷尾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为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昨日,趁着雨还没下,各区开始进行最后的备战检查。

  丰台南苑街道的5个社区正处于棚户区改造拆迁阶段,是汛期重点盯防地段。今年辖区120名街巷长积极协助街道、社区,逐条胡同检查、逐个疏通堵塞管道,检查清理雨水箅子、喷涂27处防汛点位,给辖区做全面的“防汛体检”,防患于未然。目前,南苑街道改造重点积水隐患4处、新砌雨污水箅子10个、改造污水管线120米,修建雨水管线170米。同时,购置了6台抽水机、11个潜水泵、30个特制雨水箅子应急防护盖等,上架登记,随用随取,一目了然。

  西城德胜地区20多位街巷长分头检查了地区低洼地带的排水管线、雨水井,街道保洁队对易堵的雨水箅子进行了疏通;德胜房管所对地区直管公房进行巡查,排查安全隐患。街道办还及时提醒车主,及时移走停放在低洼路段的私家车。在南华里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一处内涝和一处防火通道倒灌水,街巷长迅速联系街道和物业抓紧解决,并对福州馆社区存在安全隐患的10户平房进行了苫盖,社区工作者和环卫工人还对附近污水井进行了清理,运走三大车淤泥。同时,街道办紧急发放了防汛物资,包括雨衣、雨鞋260件,雨伞150把,手电150把,雨布20捆,鞋套185副。未来三天,街道连续72小时值班,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西城的防汛储备物资还用上了高科技。据该区防汛办主任戎爱芳介绍,西城16大类防汛储备物资已全部准备就绪。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防汛储备物资新增了城市挡水墙、浮艇泵、警示线等6类。其中城市挡水墙源自德国技术,是针对区内低洼房定制的,能有效防止瞬间大雨伴大风引发的“客水倒灌”。浮艇泵可以浮在2米深的水面上,快速抽干水。此外,针对往年汛情中常见的瞬间大雨伴大风造成的道路堵塞,今年全区还按照道路规格定制了雨水箅子。

  东城朝阳门街道组织成立了49人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并及时补充防汛物资。该街道演乐胡同116院内共有四家住户,不仅有违建,而且房屋结构简单,雨季存在倒塌可能性。街道办组织综合执法组、城管等单位对违建进行整体拆除,对有些房屋屋顶加盖双层防水层,疏通院内排水设施。该小院属于低洼地段,执法队员还将院内通道加高,防止汛期积水。

  朝阳结合河长制落实“一积水点一预案”,做到预案“全覆盖、无死角”。针对危旧房屋、有进水隐患的地下室(人防工程)、危病树,在施工地等隐患点,也进行了逐一排查。为确保信息畅通,该区还实行了防汛网格化和雨水口门前双包机制,落实防汛网格485个,该区2.7万个雨水口全部按路段落实到具体的719个单位。此外,实施防汛隐患消除工程8项,街乡清淤清掏排水沟渠、雨水管线218公里,协调排水集团实施雨水箅子平改立4392座。

  昌平城区修复主要人行步道,将原损坏步道替换为透水彩砖,提高路面含水量、排水能力。对路灯、井盖、外露电源箱等市政设施及在施工地进行检查,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对城区主要大街的检查井、雨水口进行检查清掏,确保排水道通畅。同时结合职能实际,做好防内涝物资和设备清点、储备和调配工作。

  怀柔水务局的工作人员也对城区“三纵十横”及城市周边主要道路的8836处雨水箅子和雨水井进行疏通清理。此外,公路分局的工作人员针对沿溪高填方和水毁易塌方路段、下凹式立交桥容易积水路段,以及特大桥、隧道等重点路段和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排查隐患。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