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释放中国与南亚合作潜力

2017年06月22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地区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取得了明显效果。“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提高中国与主要合作伙伴之间的经济依存度,为中国与南亚各国安全互动创造条件,中国与主要合作伙伴的政治关系也将进一步密切,有助于实现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中有两条位于南亚,分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南亚地区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取得了明显效果。“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释放中国与南亚之间的合作潜力。

  在南亚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坚实基础。中国与南亚国家互联互通历史悠久,南亚地区渴望加快经济发展、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拥有“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和制度支持,中企过硬的基建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保障。在南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互利共赢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提高中国与主要合作伙伴之间的经济依存度,有助于实现中国与南亚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二是为中国与南亚各国安全互动创造条件,有助于共同安全目标的实现;三是随着“五通”深化,中国与主要合作伙伴的政治关系进一步密切,有助于实现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中国与南亚合作潜力,已在中国与南亚国家间的投资合作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先看中巴经济走廊。该走廊始于中国新疆喀什,经巴基斯坦北部,抵达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和瓜达尔港,全程3000多公里,总投资460亿美元。目前18个早期收获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已为当地民众创造了13000多个就业机会。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中巴两国确立了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这不仅能帮助巴基斯坦加快经济发展,对促进东亚、南亚、中亚乃至整个亚非欧地区的联通也具有重要意义。

  再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该走廊把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连接在一起,涵盖世界上最不发达的缅甸和孟加拉国。孟中印缅四国于2013年底举行四方联合工作组会议,探讨建设前景、优先合作领域、合作机制等问题,标志着走廊建设从共识走向实践。2014年,中印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到要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目前,四国领导人均表态支持该走廊建设。四国积极合作共建,不仅能惠及四国和周边,还将带动南亚、东南亚和东亚三大板块联动发展。

  最后看中国与其他南亚国家的投资合作。斯里兰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以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大项目建设为龙头,中国企业参与了在斯里兰卡的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斯经济合作不断深化。马尔代夫与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取得早期收获,中方援建的拉穆环礁连接公路和呼鲁马累住房项目二期即将交付使用,中马第三轮自贸谈判成功收官。尼泊尔主张加大与中国间的经济合作,希望借力“一带一路”促进尼泊尔发展。如今,连接中尼两国的跨喜马拉雅铁路规划正在加速推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