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景德镇产业扶贫带动大批贫困户脱贫

2017年06月22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兴 许荣崽

  “我们引进30多个蔬菜品种,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合作社成员户均年收入6万元。”江西景德镇昌江区鲇鱼山镇徐坊村的庆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徐庆保高兴地告诉记者。

  原来,近些年,景德镇昌江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各村的贫困状况、农业资源条件、地理位置等实际,制定了以发展蔬菜产业、林业、农业生态旅游等为主的产业扶贫规划,并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引进品牌加工企业,带动帮扶贫困户脱贫。

  徐庆保所在的庆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2012年徐庆保、黄国选牵头本村16户农户发展蔬菜生产,并注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成功申报“江西省现代农业蔬菜基地项目”,获得项目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扩建蔬菜大棚以及改善菜地水、电、路设施。如今,合作社通过转租、入股等方式流转集中土地360亩,累计投资300余万元,搭建蔬菜大棚200个、修建沟渠2万余米,蔬菜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徐坊村各类蔬菜合作社在自身壮大的同时,还不断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生产,并衍生出蔬菜种植技术指导、产品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截至2016年底,徐坊村的蔬菜种植农户达120户,其中包括贫困户60户,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不少贫困户因此逐步告别了贫困。

  在大力发展农业扶贫的同时,昌江区还探索发展出林业扶贫的路子。昌江区属赣东北丘陵山区,森林覆盖率达54.7%。当地利用这一独特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找到了适合在当地贫困村推广的脱贫模式。

  近年来,当地先后引进杨湾竹业公司、江西世茂农林等10余家种植企业,流转林地1.3万余亩,其中包含贫困户55户的600余亩林地。这些林企面向贫困家庭提供长期工作岗位80余个,人均年收入3万元,同时累计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年均5000余个。这种“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

  林业合作社如今在昌江区各村镇不断涌现,越来越多贫困户通过股份合作制的方式逐渐脱贫。目前,当地先后成立特色种养林业专业合作社16家,以土地、劳力、技术入股方式引导农户入社,入社户数近500户,入社土地8000余亩,户均年增收1300余元。

  眼下,昌江区又将目光瞄向了发展林业生态旅游产业,既创造性地保护了生态又带动农户精准脱贫。该区近年先后引资开发郭璞峰省级森林公园、冷水尖等4个生态旅游点,利用林地流转入股,增加了大量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就近就业的机会。

  景德镇昌江区委书记罗璇介绍,5年来,该区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致富带头人的作用,让贫困户通过以入股形式分享利润,通过本地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等形式,实现了造血扶贫,帮助大批贫困户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许荣崽)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