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20年】“东方之珠”魅力有增无减

2017年06月2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璀璨夺目的维多利亚港、繁华热闹的铜锣湾、巨星闪耀的红馆……香港作为著名的国际大都会,到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独特的文化吸引了千千万万国内外的游客,也赢得了“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

  回归至今,香港仍然保持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特色,保持开放包容的形象,得到越来越多不同肤色人们的青睐。香港魅力,有增无减。

  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香港旅游业在过去20年经历快速增长。1997年,访港旅客数字为1,127万人次,至2016年倍增至超过5,600万人次。

  香港各界感叹,香港旅游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回归。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旅游业的增长主要受惠于自2003年起推行的内地“个人游”计划。内地是香港的最大客源市场,去年香港游客数量为5600万,70%来自内地。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旅游事务专员廖广翔介绍,2003年内地“个人游”计划让内地49个城市持有常住户口的居民可以个人身份访港。内地“个人游”计划推出以后,香港游客的数字一直都在上升。到2014年达到最多,超过6000万。用廖广翔的说法,香港旅游业迎来了“黄金十年”。

  在香港南丫岛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廖广翔表示,内地“个人游”带动了香港旅游业发展,对本地劳工市场也很重要。2015年旅游业占占本地生产总值5%,创造超过27万个职位,占全港总就业人口的7%,很多工作为低技术的劳工提供机会。

  “香港作为国际性大都市的魅力不减当年。”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总体上不断增加,香港举办的重要国际会议也越来越多。

  有一些在香港定居的外国友人对张晓明说,尽管这些年香港也出现了一些令他们担忧的现象和问题,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较来看,觉得香港仍然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是最容易做生意赚钱的地方,是最适宜于世代居住的一块福地,他们愿意以香港为家。

  “最近还有朋友告诉我,近10年在香港居住的法国人翻了一番,总数达到2.5万人,香港已成为全亚洲最大的法国社群聚居地。喜欢浪漫的法国人如此钟爱香港,也是显示香港魅力的一个例证。”张晓明说。(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