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将在深圳上演

2017年06月20日 1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阳腾

  中国经济网深圳6月20日讯(记者 杨阳腾)演绎中国舞剧经典,再现丝绸之路传奇。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将于6月27日、28日晚在深圳大剧院上演。据悉,本项目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甘肃省歌舞剧院、博正文化公司承办。即日起,深圳市民可关注“福田文体通”微信公众号通过抢票系统获取赠票。

  歌颂中外人民友谊

  《丝路花雨》取材于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以“和平、友谊”为主题,通过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歌颂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艺术形象和中外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动人故事。

  《丝路花雨》1979年为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获国家文化部“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1982年,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丝路花雨》彩色银幕艺术片。同年,《丝路花雨》荣登世界著名大剧院——米兰斯卡拉大剧院,成为亚洲第一个进入世界最高艺术殿堂的演出团体。1994年,《丝路花雨》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被誉为中国舞剧的里程碑。

  不断创新走向世界

  2008年,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献礼演出再次创演新版《丝路花雨》。新版《丝路花雨》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巡演和外事活动演出,特别是赴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英国、法国、德国的国际商业巡演,为中国艺术的国际市场声誉创下了中国力量的佳绩。

  国内,新版《丝路花雨》先后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献礼”“第41届上海世博会”“第12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第16届广州亚运会”“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开幕式”和“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等重大国事庆典活动祝贺演出。

  38年演出2800余场

  舞剧《丝路花雨》坚持走文艺创新之路,与时俱进,不断地进行超越与创新,先后经历了数次“复排”和“创新修排”的新版再现,目前已传承八代演员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主要角色演员,仅主角“英娘”已达20位。无论是复排还是创新修排,《丝路花雨》都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充分体现改革创新的精神,常演常新,使其思想性、文化性和艺术性不断得到新的升华,从而成为一部久演不衰的经典作品。

  历经38载,演出达2800余场,先后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400多万人次,2009年荣获国家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在中国和世界舞坛上,《丝路花雨》享有“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中国舞剧之最”等诸多美誉和盛名。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肩负起打造文化“丝绸之路”新起点的重任,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深圳连续上演,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华文明对世界文化的价值,让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因深圳而结缘,结出更多硕果。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