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长赋: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7年06月19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15日至17日,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在江苏南京举办,来自金砖国家农业部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围绕“创新与共享,共同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这一主题,深入切磋交流,通过了《第七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共同宣言》和《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等成果文件,充分表明了金砖国家加强农业合作、推动世界农业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共同意愿。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这次会议是金砖国家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采取积极行动的具体体现。金砖国家农业各有特色,通过互学互鉴,不仅可以寻找发展的捷径,更可收获“1+1>2”的成效,为世界农业合作发展树立典范。

  当前,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一方面,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农业作为多样性生物栖息地和碳库的生态功能持续弱化;另一方面,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加剧,给全球农业生产和市场供应带来不确定性。

  对此,韩长赋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农业科技创新是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将继续加强粮食安全、绿色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努力推动提质、增效、节本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森泽尼·佐夸纳非常认同科技创新驱动的观点,他表示:“科技对于解决气候变化等难题是很关键的,南非已初步形成促进农业科研发展的机制。同时,南非和中国也为科研领域的合作搭建了平台,比如在加强农业新品种栽培、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开展了科研合作。”

  印度与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农业合作关系,特别是农业科技领域。印度农业与农民福利部常务副部长肖伯纳·库马尔·帕特奈克说:“去年我们在金砖会议上建立了平台,围绕各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共同技术难题,发挥各方科技优势,开展科研合作。印度和中国的合作主要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基因组学等领域展开。我们不仅是在探索解决自己国家农业问题的途径,也在寻找解决国际农业存在问题的途径。”

  共享就是要分享各国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促进共同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亚太区代表昆德哈维·卡迪瑞桑说,金砖国家注重共享,保持密切沟通,在促进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围绕农业资源、产品、科技、经贸等重要信息的共享问题,韩长赋表示,要共同搭建交流平台,推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扶持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开展面向农民的信息技术技能培训,共建各国间的农业信息“高速公路”,共享信息技术变革给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除了经验、技术以及信息的共享互通之外,森泽尼·佐夸纳还提出,各个国家所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货物运输的互联互通问题。如果亚洲、非洲、欧洲能够互联互通的话,就可以进一步加强贸易关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它就像一列快车,为搭乘的各国提供互联互通的机会,共享发展红利。

  自2010年首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扬起合作风帆开始,7年来,金砖国家农业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生产总值从1.4万亿美元增至2.3万亿美元,占世界农业生产总值的比重从47%增至57%,稳居世界农业半壁江山;金砖国家内部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增长低迷的大环境下,成为一抹难得的亮色。

  “可以说,每个月都有俄罗斯代表团访问中国,也会有中国代表团前往俄罗斯洽谈投资,比如15日在哈尔滨的中俄博览会上就有超过20个俄罗斯的地区领导人参加相关活动。”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叶甫根尼认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中俄间合作尤为频繁,“双方合作项目几乎涵盖了农业所有领域,我们对中国的投资是没有任何限制的”。

  肖伯纳·库马尔·帕特奈克也就农业投资合作进行了解答。他说,金砖国家在农业资源禀赋、农业发展水平、市场规模和需求模式等方面具有很大互补性和合作空间,印度推行非常开放的投资政策,欢迎来自全球的公司包括中国公司到印度投资。

  金砖国家农业合作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一种机制,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各国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援助等形式,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联合开展南南合作,聚集力量,聚集资源,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