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年06月19日 0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江西省鹰潭市在物联网业界着实“火”了一把。6月12日,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园——中国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建成开园;集聚140余家物联网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宣告成立;全球尺寸最小eSIM NB-IoT通信模组M5310首发。3个代表产业发展风向标的事件在物联网行业持续升温,让这座因铜设市的江西传统工业小市站上了新一轮信息产业的潮头。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以来,鹰潭市紧紧抓住移动物联网研发、产业化和应用启动的关键阶段,加快构建物联网全产业链格局。目前已经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合作在全国率先建成3张全域覆盖的NB-IoT优质网络,推出了基于NB-IoT的多项全国首个智能抄表、智慧停车、智慧箱包等项目,成为全国窄带物联网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的核心城市。而鹰潭更为宏伟的目标是最终形成“全域网络+公共支撑平台+物联网产业+智慧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和产业体系,建设国内物联网研发产业应用和投资集聚区与最佳体验地。

  鹰潭的自信,来源于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江西省作出了“发展不足仍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欠发达仍然是江西的基本省情,相对落后仍然是江西的最大现实”的判断。会议达成共识:经济新常态下,江西要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最紧迫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及宝贵的“窗口期”,集中力量和资源,加快开发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催生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为稳定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

  2月份,江西省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正式擂响了江西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的战鼓。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引领,以重大功能性平台为主要载体,以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口,做好新经济的“加法”,促进新旧发展动能加快接续转换,为全省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引擎。

  创新是实现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是引领和支撑新经济发展的核心。然而,创新供给能力不足,却是长期制约江西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去年,由南昌大学、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中节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硅衬底高光效氮化镓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一“零”的突破,为江西科技创新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去年以来,江西创新型省份建设纲举目张,《江西省创新驱动“5511”工程实施意见》《江西省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若干规定》《江西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实施办法》《关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的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实施、试行,为江西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供动力支撑。

  “目前,江西正着力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力争2017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280亿元至300亿元,增幅不低于25%,占GDP比重不低于1.3%。力争到2020年,全省科技综合实力位次前移2位至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均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初步形成创新型经济格局。”江西省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徐严说。

  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让江西迅速找到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6月6日,全国首个民企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GA20研制及生产基地落户南昌高新区,为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南昌航空工业城再添新丁。6月7日,景德镇昌飞公司首次向美国西科斯基公司整机交付S—76D型直升机,标志着昌飞从此具备加工生产世界先进直升机的能力。航空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江西立足特色优势和产业基础,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打造产业支撑的生动写照。在“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江西确定了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作为五大主攻领域,重点发展大航空、智能装备、现代金融、绿色农业、大数据等23个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如以南昌为核心区域,九江、赣州、新余等地为发展支点,加快引进开发系统集成、导航控制、视觉定位等核心技术,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新一代机器人;围绕打造全国性和区域性信息交换枢纽和信息存储中心,加快推进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基地等项目建设;坚持“生态+”理念,发展绿色智慧农业、大健康产业等。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依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江西省充分发挥赣江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重大功能性平台试验探索、引领促进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平台支撑。在近期举行的第16届赣港经贸合作活动上,跻身国家级新区1年的赣江新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并签下总投资额达24亿美元的“新经济”项目大单。

  今年以来,江西省积极拓展国家级平台,南昌、景德镇成功列入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创建通用航空示范省、赣江新区“双创”示范基地、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南昌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个。与此同时,江西以“三单一网”建设为载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与培育新动能相适应的、更具弹性和包容性的监管模式,助力江西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

  通过夯实人才、科技、平台、数据、金融等五大要素,强化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信用奖惩、人才吸引激励、科技成果转化、财税扶持、土地支持等八项具体政策举措,江西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竞争力强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新经济成为支持全省发展的新增长引擎,新旧动能实现平稳接续、协同发力;到2030年,全省新经济规模和竞争力整体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新经济成为引领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江西成为全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集聚区。(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