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梁振英:向国家贡献香港力量

2017年06月18日 16:08   来源:光明网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之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他站在回归庆典主席台上,仰望着国旗冉冉升起。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时,梁正英就职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

 

  如今,香港回归20年之际,“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香港经济平稳发展,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在梁振英看来,香港之所以能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一是因为这一构思本身是科学的、务实的;同时,在落实“一国两制”过程中,中央对香港各个方面灌注了大量心血,把这个有高度创造性、科学性的共识,通过起草基本法、通过基本法条文进行落实。

  香港回归20年来,经历了哪些“变”与“不变”?梁振英谈到,香港“不变”的是“一国两制”,是基本法,“变”的是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在不断发展;在国家高速发展中,香港的功能和作用在不断改变,香港也应主动调整,不断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每一任行政长官都面临不同的阶段性任务和工作。关于香港的发展,2015年起,香港官方最高频的一个词汇是“超级联系人”。2015年6月,梁振英在政经杂志《紫荆》上撰文,专门论述“超级联系人”这一角色,并希望香港融入中国内地“一带一路”的愿景中去。

  梁振英介绍,过去,由于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香港是“超级联系人”,在贸易、资金流通方面可以联系好国内与国外;最近几年,香港做了新尝试,发现并证明在创新科技方面,香港也可以利用这些优势联系国内外,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中央领导嘱咐我们, 香港在谋划未来发展时必须考虑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这八个字很精辟,‘长’字画龙点睛,因为香港地方太小,不管我们发展的水平有多高,香港把全部给国家还是不够。但香港的特点是:我们有的,贡献给国家,我们没有的,我们尝试到外面去找!”

  梁振英介绍,过去5年,香港在“外面”交了很多朋友,也吸引了很多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创新机构来香港落户。在他看来,这些机构来香港,其实是看到将来可以和整个中国合作;同时,香港有“两制”之便,比较国际化。“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调整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功能,使得在国家不断发展的不同时期贡献我们的力量。”

  对于香港的未来,梁振英表示,只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这两个机遇,香港的未来非常乐观。他做了一个比喻说道,过去30多年,内地的改革开放像一只翅膀,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就像另外一支翅膀,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互补性很强,金融服务、贸易服务、专业服务等都是香港的强项;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可以与内地企业“并船出海”。(光明网记者邱晓琴采写 于超然制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