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高层对话会议举行 聚焦风险防范映射国际期待

2017年06月17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逸飞 赵侃一 杨韵仪

“一带一路”高层对话会议举行聚焦风险防范映射国际期待

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一带一路”高层对话会议现场。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7日电(王逸飞 赵侃一 杨韵仪)17日,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一带一路”高层对话会议在杭州举行。该会议上,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前政要、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围绕“重大风险及其防范”主题进行了观点交流,而从各国嘉宾的发言中,也透露着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愿景实现的巨大期待。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愿景以来,已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成效惠及世界。

  本次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丝路国际联盟与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由中国新闻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国是论坛提供议题支持。大会以“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为主题,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前政要、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领袖等,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构建丝路国际化、市场化、民间化的战略合作与对话机制。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2003年成立、总部在中国北京的独立国际组织,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去年该组织共同倡议发起丝路国际联盟(SRIA)。目前其已经获得50多位主要国家财经政要领袖及全球各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一带一路”高层对话会议,是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的首场活动。会上,围绕“一带一路”重大风险防范议题,各国嘉宾也纷纷分享了各自观点。

  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认为,当前各国发展水平的基础不同而易引发的技术缺口风险、民生风险应当被重视。同时“一带一路”愿景也要更加发挥其包容性优势,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

  关于包容性,国际金融论坛(IFF)理事、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说:“‘一带一路’意义重大,全球需要更多的双边和多边沟通,确保中国没有被误解。同时各国也要好好思考,如何说服民众理解和接受变化与大势。面对‘一带一路’,我们需要新的思维,不能受历史的局限。”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首任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则强调,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发展策略,所以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需要探讨不同国家发展策略的匹配度,寻找彼此发展策略共同点,并通过合作形成不同国家间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

  “‘一带一路’需要关切民众情绪。一家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国家去投资,前提是要获得当地的人民的理解、接受和欢迎,这就需要把握东道国的社会文化或宗教文明特点。”何亚非说。

  同样关注“一带一路”愿景下企业走出去的,还有中巴经济走廊特使扎法尔。

  “任何项目都会遇到来自政治、经济、融资来源等方面的风险,各方需重视但不必担忧。”他也给中国企业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更加“接地气”,让更多的当地人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来。中国企业也需注意学习、熟悉外国的法律,接受和遵守当地的法律。

  澳大利亚Kokoda capital董事长Michael Johnson在发言中强调,任何事情都有支持者和批评者,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要注意回应不同的声音。

  用各自的观察和思考为“一带一路”推进发展献策,背后反映的是各国嘉宾对“一带一路”愿景的支持与期待。

  “‘一带一路’是我一生中看到过的最重要的倡议。”詹妮·希普莉强调,“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在于,其在全球发展需要转型的背景下,提出了新的发展路径,可以确保市场和民生关联在一起,会对人类的未来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Michael Johnson认为,“一带一路”愿景可以帮助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我认为今天的会议就是展现了我们对于‘一带一路’的有力支持。现在作为一个商业人士,我非常支持和看好‘一带一路’愿景。”(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