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融合创新创未来

2017年06月15日 2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6月15日讯 (记者 杨阳腾)“一带一路,智造未来。”6月14日,在2017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深圳(龙岗)峰会上,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等欧洲的企业(机构)代表带着高科技和服务资源,与深圳政、产、学、研界人士互动交流,期盼着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下,推动中欧产业优势互补,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结出融合创新发展的实际果实。

  图为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等欧洲的企业(机构)代表出席2017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深圳(龙岗)峰会。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摄

  欧洲国家看好中国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我国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也成为中国给世界贡献的国际公共服务窗口。与会国外嘉宾纷纷表示,“一带一路”提供的开放平台,带来的合作和建设红利是普惠多赢的。各国在扩大贸易规模,促进互联互通,深化投资合作上已将中国当成重要一环。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欧洲许多国家在技术和贸易等方面合作的主要目的国。

  “经历2008年至2013年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后,欧洲的经济增长强势回归,特别是西班牙,经济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3%,位于欧洲前列。”西班牙基普斯夸省企业联合会总裁何塞·米盖尔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西班牙企业的信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90%的企业认为他们的市场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或是正在恢复活力。经济危机过后,西班牙对世界持有了更加开放的态度,而中国就是西班牙在海外的一个重点关注市场。

  “随着中国越来越注重科技创新投入,在科创和工业领域,我们和中国的创新发展战略有了很高的契合点,这将成为未来合作的主要方面。”何塞·米盖尔称,特别是基普斯夸省的机床行业,在欧洲以外的主要客户就聚集在中国。以前,德国是我们机床行业的第一市场,现在中国已经取代德国成为第一大市场,是基普斯夸省机械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国,如今的出口量是2007年的4倍,且地位从2007年的第七大目的国跃升为第一大。基普斯夸省出口至中国的机械比德国多18%、比法国多54%、比美国多90%。

  不仅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走进中国,中国企业也在大踏步走向世界。北威州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州,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区之一鲁尔区就坐落在这里。据鲁尔区经济促进局区域业务发展部主管博也·维歇特介绍,目前已有800多家中国企业进入北威州发展。“一个州里容纳这么多的中国企业是非常好的成绩。”他说,尽管如此,鲁尔区还不断在中德两国开展投资鲁尔的相关活动,吸引中国各界人士认识和了解鲁尔区。他们还借助中国国球“乒乓球”拉近中德距离,让德国乒乓球界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得主波尔作为形象代言人。此外,2014年开启的中欧货运班列,也为德国企业开展对华贸易提供了新的物流方案,同时强化了杜伊斯堡、汉堡等德国城市作为欧洲物流枢纽的地位。

  图为捷克工业和交通联合会副会长弗朗西斯科?查洛佩斯基在2017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深圳(龙岗)峰会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杨阳腾摄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但在‘一带一路’上需要共建很多桥梁。”5月刚参加完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工业和交通联合会副会长弗朗西斯科·查洛佩斯基再次来到中国,来表达“要落实具体项目”的愿望。据他介绍,捷克工业和交通联合会是捷克最大的雇主机构,目前已有11000多名成员。他希望在深圳市龙岗区建立一个高效率的合作平台。

  不仅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国际合作带来更多空间,我国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也引起外国嘉宾的瞩目,并在其中寻找商机。西班牙基普斯夸省企业联合会创新竞争部部长巴奇表示,他们的发展战略是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高度一致,其核心和重点都是创新。“我们希望在这方面与中国搭建起创新的合作桥梁。”德国北威州鲁尔区在工业4.0方面也很有特色。博也·维歇特表示,从产业结构而言,鲁尔区是一个传统区,以往更多是做煤炭、钢铁,现在慢慢转移到高科技和新能源开发,在资源效率的提高和环境保护方面开展相应项目。“我们希望把先进的技术带向世界各地,这些能力都是鲁尔区特有的。”

  跨国合作拥有空间广阔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欧洲国家越来越看好中国市场。以跨国合作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以跨国融合创新开拓发展空间,这一点在深圳可见一斑。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深圳,何塞·米盖尔却很看好未来与深圳的合作。“经过短短一天半时间的参观和交流,我们发现,龙岗区和基普斯夸省的发展策略很相似,条件也很优越,我们希望把共同发展的桥梁搭建起来,向两边企业家互相传达信息和资源,未来双方会有很多的合作点。”

  据何塞·米盖尔介绍,西班牙基普斯夸省企业联合会旗下有4500多家企业,主要是工业企业,注重科技行业发展,科研投入比欧洲平均水平高出2.3%。该省还有很多高新技术企业,涉及汽车、新能源、信息通讯等,其产业发展特色与龙岗区十分相似。

  跨国合作不仅在产业,还有创新要素。巴奇表示,基普斯夸省所属的巴斯克地区相当于欧洲南部的德国。该地区的工业指数和技术投资指数都高于西班牙平均水平和欧洲平均水平,跟德国水平相当。该地区有4所大学和40多个科研中心,有很多有资质、有能力的人才,可以为深圳输送合作和交流人才,开展国际办学合作。而在合作办学方面,龙岗区已有了较为成熟的经验。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斌告诉记者,龙岗是中国国际合作办学比较集中,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区域之一。在深圳国际大学园里,集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国际合作的高等院校,还有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同济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华南理工-罗格斯创新学院等一批国际合作学院正在洽谈签约中。

  在当前全球融合发展的环境下,跨国合作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戴斌表示,龙岗与欧盟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6年龙岗与欧洲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71亿美元,其中与德国的贸易总额达到10.84亿美元。截至目前,欧盟国家在龙岗投资的企业已经达到53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攀升。龙岗还开通了7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其中3列开往欧洲,包括德国、荷兰、俄罗斯。

  龙岗与欧盟的亲密合作还远不止这些。据戴斌介绍,作为中国和欧盟可持续城镇化合作的旗舰项目,国际低碳城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国际低碳论坛,很多欧洲的朋友来参加这一盛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果还在2015年巴黎气侯峰会向全球进行了展示。

  龙岗还在积极打造德国小镇、中法中心等合作项目,目前正与德国携手筹建中德职业学校、拜仁深圳足球学校等文体项目。“可以说欧盟已成为龙岗最重要的合作地区之一。”戴斌指出,去年深圳提出实施“东进战略”,建设东部中心。作为落实“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龙岗将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机遇,这为我们与欧洲各国的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商机。

  如今,龙岗与欧盟合作不断结出实际果实。在峰会上,中德金属集团就与深圳市深广瀛投资发展集团签署了共建中欧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及中欧国际产业孵化器的合作协议;中德(深圳)科创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西班牙吉普斯夸省企业联合会、奥地利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深圳景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西班牙阿拉瓦企业创新中心签署了共建孵化器的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