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观察:“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力

2017年06月11日 20:00   来源:人民网   常红 贾文婷 王欲然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余音绕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7日—10日再次回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四年前,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倡议。四年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这一伟大倡议逐步转化为实际行动,成为世界乃至人类未来发展的共同命运体。

  习近平9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第十七次峰会上,就上合组织的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和组织发展五大方面提出重要建议。提出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的第十六年,《上合组织宪章》体现了成员国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基础,在各领域开展密切而富有成效合作的意愿。

  如今,“上海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交相辉映,将碰撞出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携手共进的绚丽火花。

  上合16年 :已成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峰会,就着眼未来,发出合作倡议。

  4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欣喜地见证了“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的过程。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照亮中国与周边命运共同体携手共进的康庄大道。

  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地区安全、人文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覆盖面积与合作空间都得到了空前发展。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大家庭迎来印度、巴基斯坦两位新成员,为上合组织发展揭开崭新篇章 。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马斯洛夫表示,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跨国经济任务可能得以解决,这将提升上合组织威望。上合组织扩员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互为机遇、互动发展,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一带一路”建设在上合组织地区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6月9日在阿斯塔纳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区域。4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往来更加紧密、双向投资稳步发展、经贸合作区建设成效明显、重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钟山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方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上合组织国家步调一致,积极响应并全面支持该倡议。

  “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力,上合组织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平台作用也被广泛期待。

  阿斯塔纳峰会:携手应对挑战 引领上合迈向新征程

  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各成员国元首发表了《阿斯塔纳宣言》,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

  习近平发表题为《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建议组织成员国,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向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各成员国的思想共识,引领上合组织迈向新征程。

  这是一次硕果累累的务实之旅。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分别出席小、大范围会谈,就上合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各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峰会新闻公报、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批准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等7份决议。峰会期间,各方授权代表还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上合组织秘书处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谅解备忘录》。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介绍峰会主要成果称,阿斯塔纳峰会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决定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实现首次扩员。二是决定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新老成员密切配合。三是决定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高度评价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合作。五是决定继续加强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包括切实落实本次会议签署的《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促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夯实各领域合作的民意基础。

  国际社会赞誉:上合凝聚力令世界秩序更加公平

  舆论认为,习主席峰会上提出的五点建议着眼全局,高瞻远瞩,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指明了方向。

  哈萨克斯坦哈中伙伴国际中心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塔季扬娜·卡乌克诺娃认为,“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保证。“习主席的讲话强调了加强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也说出了各成员国共同的心声——共同维护引以为豪的‘上海精神’。”

  “正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上合组织的成员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中国正着眼于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融合寻找新的理念,即构建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马斯洛夫表示。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印德拉认为,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巩固团结协作,积极拓展互利合作,国际威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成员国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有效平台。中国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符合各方的利益,有望促进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上海精神”丰富了上合组织的合作内容,密切了相互间联系,成为该组织生存发展的基础。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代历史与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拉西莫夫称,上合组织为促进地区一体化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中国的作用不容忽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上合组织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众多上合组织成员国深表赞成,并实际上已投入到相关行动中。拉西莫夫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合作也将得到质的提升。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铁木尔·库瓦托夫认为,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务实合作的建议具有战略前瞻性,有利于消除经济发展不平衡,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上合组织的发展将使世界政治秩序更加平衡、更加公平,习主席关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指出了光明之路。

  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接过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期待上合组织的伙伴们,2018年相约神州大地,携手创造上合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