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核机构被指对放射物松懈管理 26年不查容器

2017年06月09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位于日本茨城县大洗町的该国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大洗研究开发中心,发生了放射性物质从装有铀与钚元素的保管容器中泄漏的事故。现已成为日本国内最严重的体内辐射事故。

发生放射性物质泄露事故的作业台(事发前的模样)。前侧玻璃的下方呈开放状,将手伸入其中进行作业(由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提供)

  发生放射性物质泄露事故的作业台(事发前的模样)。前侧玻璃的下方呈开放状,将手伸入其中进行作业(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

  日媒指出,迄今为止因日本原子能机构对放射性物质的松懈管理而屡屡引发问题,此次又再度出现纰漏。

  据报道,事故发生在对快中子反应堆的新型燃料等进行研究开发的燃料研究栋分析室内。6日,操作人员为了检查保管情况,打开保管容器的盖子时,由于包着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塑料容器的塑料袋发生破裂,导致粉末状的放射性物质飞散而出。

包裹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塑料容器的同款塑料袋

  包裹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塑料容器的同款塑料袋

  报道称,日本原子能机构未能预想到在执行该作业时,会发生塑料袋破裂的情况,因此未在密闭状态下进行作业。虽然操作人员在作业时,戴着附有过滤器可遮住口鼻的特殊口罩,但还是遭到了体内辐射。

  据悉,该保管容器自1991年封装了铀与钚元素以来,每年会对容器的外观进行1次检查。然而在这26年里,从未对其内部进行过检查。

  对此,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田中俊一在本月7日的记者会上说道:“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在处理钚元素的作业中)出现过事故,大概对钚元素掉以轻心了。原子能机构应该认真反省,并重新审视操作流程。”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