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企或中标“红死运河” 增强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

2017年06月08日 06: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企业承建的特拉维夫轻轨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昱 摄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企业距中标连接红海与死海的运河“红死运河”这个有争议的大型国际项目只有一步之遥,竞标结果有望在6月底宣布。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6日报道,这是一个同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共同制定的项目,因为死海和流入封闭的盐湖的约旦河流经这些国家。该项目工程宏大而公平,最大程度地考虑到了项目参与者之间的紧张关系。按计划,将在约旦亚喀巴建一个淡化红海盐水的工厂,向水位迅速消退的死海注入海水,同时获得电能。

  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同时与“红死运河”项目所有三个参与方保持牢固和稳定关系的国家之一。一旦中标,中国企业将有可能为加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相互信任做出自己的贡献,香港《南华早报》指出。

  此次竞标的政治背景很强。它已存在了三年多。起初有35家公司参加竞标,之后数量减少了一半。去年死海水位迅速消退,结果促使各方决定今年上半年末选定公司,并将于2018年开始动工。一期工程需要11亿美元。以色列政治学家和政论家夏普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现在还没有任何有关每个竞标者有哪些优势可以战胜自己对手的详细资料。

  夏普说:“以色列通常在中标宣布前不公布可以用来进行预测的各种深入细致的分析,何况这又是个复杂的建筑项目。因此很难判断谁将是赢家或输者。至于中国公司,它们早已在以色列实施一些大型项目。至少以色列人对它们同大型以色列公司合作没有任何偏见。以色列在这方面不像美国,也不像欧洲。我不认为,中国公司在此次竞标中会受到某种歧视。”

  根据汤森路透的最新资料,2016年中国公司对以色列经济投资规模达165亿美元,几乎是前一年的10倍。其中大部分用于投资以色列与网络安全和医疗技术有关的初创企业。观察家们同时指出,中国对以投资规模之所以增长迅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美投资的减少。最近一年中国公司取消了总价值为263亿美元的在美投资计划。专家们认为,中国投资转向以色列,是因为美国对中国投资提高了要求。而且中国公司收购以色列公司需要的投资规模,与收购美国公司相比,也小得多。

  专家们在预测“红死运河”可能的中标者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化妆品以及保健品的进口国,而它们又主要以死海的矿物资源为原料而制成。这为中国资本同这些产品的以色列生产商直接合作提供了新的前提。收购以色列化学品工厂的中国公司,也在参与矿物资源的开采。其中一部分用来制造死海产品。

  中国投资者还购买了以色列死海矿物护肤品世界著名品牌Ahava。中国购买以色列这个民族品牌一度成为国际合并与收购市场的重大事件,但中国资本参与这家公司的管理,在以色列并没有被看做是对自身形象的打击或者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所有这些都给了人们推测的理由: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仍是此次“红死运河”竞标中最大可能的获胜者。而且近来中国大型企业在国际项目竞标中实际上没有输过,如果不是组织者故意设置“政治”障碍。

  报道称,如果中国公司获胜,“红死运河”项目将成为中国在以色列继地中海至红海铁路项目和特拉维夫轻轨项目之后实施的第三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存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