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月三期工程总体方案发布 孙为钢谈为何要用相对复杂方案

2017年06月07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7日电(种卿)今日,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进入第二天的议题讨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探月三期工程副总设计师孙为钢介绍了中国探月三期工程的整体情况。

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探月三期工程副总设计师孙为钢介绍中国探月三期工程的整体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种卿 摄

  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探月三期工程副总设计师孙为钢介绍中国探月三期工程的整体情况。中新网种卿 摄

  据孙为钢介绍,探月三期工程将采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8吨多的“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探测器与运载火箭分离后,经地月转移飞行和轨道修正,在近月点实施制动,进入环月圆轨道。

  他说,环月期间,探测器将一分为二,分为着陆上升组合体与轨返组合体,其中轨返组合体继续环月飞行,而着陆上升组合体经变轨和动力下降飞行,在月面预定区域软着陆。着陆上升组合体着陆后完成月面样品采集、封装,随后上升器从着陆上升组合体中分离,月面点火起飞进入交会对接轨道。轨返组合体与上升器完成交会对接后,将月球样品从上升器转移至返回器内,轨返组合体再与上升器分离。轨返组合体进入月地转移轨道,在距地球一定高度处返回器从轨返组合体中分离。返回器采用半弹道跳跃再入方式进入大气层,并最终落至地面着陆场。

图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组成图。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图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组成图。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这个工程中,要实现多次的分离以及高精度的轨道测量和控制。为降低工程风险,探月三期工程于2014年10月成功进行了一次跳跃式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验证了半弹道跳跃式再入的气动、热防护、再入GNC等技术,获取了有效的试验数据。

  为何探月三期工程要采用相对复杂的工程方案?“难度大,我们的收获也大”,孙为钢说,如果再把运载能力和探测器扩大些,并增加生命保障系统,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我们就具备了载人登月的能力。

  另外,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6日的演讲中透露,中国计划在2018年发射的航天器“嫦娥四号”已确定搭载4台国外科学载荷。(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