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紧扣重点任务 推动绿色发展

2017年06月05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紧扣重点任务 推动绿色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三

  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需要新理念的引领、扎实行动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6项重点任务,在转方式、治污染、复生态、促节约、倡风尚、立制度等方面作出重大部署。各地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扣重点、精准发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当前,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成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一方面,经历了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我国资源能源约束力凸显,生态环境红线逼人;另一方面,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原有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在树立生态观念、完善生态制度、维护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思想上有共识,行动上亦要有重点、有准头、有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重点任务,正是开展下一阶段工作的务实抓手、切实举措。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就是要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就是要实现“开源”与“节流”并重,双管齐下、左右联动;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就是要在观念上潜移默化、制度上约束引导,两个层面同时发力、“软”“硬”兼施。6项重点任务彼此呼应、统筹兼顾、相互配合,其实施效果必然相得益彰。

  重点任务已经明确,眼下就要步步细化、层层落实。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充分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指标;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解决好大气、水、土壤污染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在环境综合治理上拿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办法;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各尽其责,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实现国家和民族永续发展。(经济日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