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晋鲁豫老区扶贫调查】让老区穷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7年06月05日 10: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老区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利用山区的自然资源、红色历史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探索出一条致富和发展之路。

  地处沂蒙山革命老区的山东临沂沂南县常山庄,是当年红嫂“乳汁救伤员”故事的发生地,如今,已变身为红色影视基地,拍摄过《斗牛》、《沂蒙》等近200部影视剧。村民们在种地打工之余,可以来当群众演员或者打杂帮工,60岁的陈凤东就是这里的常客。

  陈凤东:工资就是小工一天80,大工一天120,一天管三顿饭。还有我老伴儿在这里打扫卫生,一个月1200。

  在影视基地向东16公里的竹泉村,清泉环绕,翠竹丛生,一片江南景象。

  景区开工建设前,很多村民并不看好。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当地引入社会资本,成立竹泉旅游发展集团,在村旁建起了高标准的新型农村社区,村民直接用旧房置换新房。景区开放后,村民们可以在景区就业,还可以从土地租金得到一笔不小的收入。去年,竹泉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24000元,是旅游开发前的6倍。

  竹泉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崔晓:村里的这片竹林,包括山上种的板栗、果树都是我们租赁老百姓的,地还是他们种,果实收入也归他们,但是这个承包地的钱我们给。

  老区发展旅游扶贫,红色资源、绿水青山是先天优势,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旅游接待水平较低是现实困境。突破现实困境,老区在行动。

  临沂对原有的“红色”和“绿色”资源进行整合再造,将旅游开发和异地扶贫搬迁相结合。目前旅游收入已经占到全市GDP总量的16%。

  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扶贫这个实践可以看出来,绿水青山就是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现在看旅游在带动扶贫,面广量大,带动贫困户形式多样,效果非常好。

  同是革命老区的太行山革命老区则借助原有的农业资源,发展观光农业,助力扶贫。在山西晋中左权县,群山掩映间的鱻淼葡萄庄园已是郁郁葱葱。石匣乡三家村的孙师傅每天都坐着公司的班车来上班。

  记者:家在附近?

  孙师傅:是,在这个地方打工。男人可以干一年,常年在这里。我这个能收入一个月两千多块钱。

  目前左权全县已经发展生态庄园257处,雇用贫困人口1万余人,年人均收入1.25万元。

  中国社科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认为,沂南和左权作为革命老区,不是以短期的、杀鸡取卵的方式来开发旅游资源扶贫,而是具有可持续性,值得借鉴。

  吴国宝:临沂它不是简单地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而是对原有旅游资源(包括红色的和绿色的旅游资源)的整合和再造,事实上是放大了当地旅游资源的优势和扶贫效应。吕梁的情况可能更具有普遍意义,通过农业产业园的开发,来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旅游、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就有可能形成一种农业产业开发和旅游服务结合的旅游扶贫的形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