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浦镇火车站文保建筑遭电影剧组破坏”后续:罚款20万

2017年06月04日 13:28   来源:南京晨报   

  

  浦镇火车站被私自拆改。

  南京百年文保建筑浦镇火车站,近日却遭到一剧组私自拆改。南京浦口区文物保护部门介入后,当即叫停该剧组拆改行为,并对该剧组行政处罚20万元,要求其根据法律规定程序复原被破坏的建筑。

  百年老车站遭人私自拆改

  从浦镇南门金汤街往南,不穿过铁道桥,掩“藏”在新建江北快速化通道高架桥下方,一个不起眼的空地上,便能看到具有百余年历史的浦镇火车站一幢英式建筑。

  它始建于1911年,距今已有106年的历史,2012年被公布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这样一幢承载着百年历史记忆的文保建筑最近却遭到破坏。

  5月13日,文物志愿者在例行文物巡查中,发现有人正对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进行拆改。5名工人正开墙破洞,在原本岌岌可危的墙体上安装三扇对开窗户。地面被挖出深槽,准备布设管线。屋后,堆放着拆卸下来的两扇红漆斑驳的老门。两扇老门卸下后,一处门洞改装窗户,另一处则破墙安装更大的对开门。门前新建约30平方米的小院,蓄水叠石,移栽了几株不知名的树木,正在铺设步道。其浓浓的乡土味,与英式建筑风格极不搭调。

  文物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前去制止,但施工方置之不理,志愿者随即将该情况上报文物管理部门。浦口区文广局文保科得知此情况后,要求通知所在社区报案。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现场要求停止施工。5月15日,区文广局、街道文教体科、南门派出所、街道城管中队、金汤街社区等一同来到现场进行联合调查,此时施工方已将院门紧锁,施工队伍不见踪影。

  剧组要用这幢文保建筑拍电影

  是谁拆改文物、新建院子?据了解,这是一部名为《人来人往》的电影,导演是视觉艺术家刘某,片子要到戛纳电影节参展。

  最终联合调查组经调查核实,该案件当事单位为南京秀比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受北京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委托,在浦口区进行前期的电影拍摄场景搭建。现场施工队由南京秀比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募,为渉事电影剧组进行前期布景改造。

  此前南京秀比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与南京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上海铁路局铁路南京站)签订该建筑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合同签订后,南京秀比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将文保建筑迎面原仓库门拆卸后改建,砸墙新开窗户4扇,将后墙大门拆除,用水泥、砖块封堵,并擅自在文物本体两线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属违法行为。

  行政处罚并要求复原被破坏的建筑

  5月16日,南京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发布通报称,“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遭破坏一事,区公安、文化、城管部门和街道已到现场进行处理。责成相关单位立即停工,报批修复方案后恢复原状,并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浦口区文广局文物科负责人认为,该剧组严重破坏文物原状和结构,属于明显的违法行为。“根据文物法,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会从重处罚,并要求责任方请有文物修缮资质的公司来恢复原状。”

  6月2日上午,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正式对渉事公司行政处罚20万元,并要求其根据法律规定程序复原被破坏的建筑。

  私自拆改让百年老站再遭创伤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调查。走近“藏身”于高架桥下的“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涉事单位租用的房屋门前原本私自搭建的小院,院墙由砖头和大块碎石筑成,而且还加装了一个院门,现在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有的已拆掉。一个与该英式建筑不甚搭调的假山和一个椭圆形蓄水池还在。原先两扇涂有红漆的木板大门,现在却被私自拆改成带有玻璃的灰色木门。红漆的木板大门扔在屋后。前门不仅被换了,门两侧新砌的墙体与原有的老墙体也形成了鲜明对比。施工队还私自破墙开建了四个窗户。

  走进文保建筑里,屋内砌建几处墙体,地上仍然堆放着大量水泥袋、石砖,而且房间的地面还被挖了两条沟,旁边还堆放着尚未铺设的水管。

  有房屋租赁合同无改建审批手续

  私自拆改,剧组要用这幢文保建筑拍电影,有无改建审批手续? 昨天上午,晨报记者见到了该剧组导演刘某。据刘某介绍,他今年3月份在浦口寻找了好几处古建筑,最终发现了这幢“老房子”,且房子顶上是现代化交通,一个“老”,一个“新”都在这里交融,他觉得很适合自己的电影主题,于是他就找到了负责运营该建筑的南京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并请南京秀比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之签订了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但当时确实忽视了去相关文保部门办改建审批手续。

  据了解,在租房子时,南京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告知秀比特公司该房子是文物保护单位,有任何改建计划都要告知他们和相关部门,但这一要求没有去执行。

  “这个房子太破了,而且透光比较差,我想改造一下。”剧组导演刘某说,他们随后也准备了相关报批材料。以为这是个小仓库,先施工没觉得有多大问题。“现在,我们只有按要求,根据法律规定程序恢复原来的建筑。”刘某说。

  不过,南京市浦口区文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文物部门事先并未收到任何改建计划,也并不知情。由于该剧组严重破坏文物原状和结构,属于明显的违法行为。若按此改建,即使事前申报也不会通过。

  (原标题为《百岁浦镇火车站竟被剧组破门换窗 文保部门已叫停违法行为,责令其尽快恢复》)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