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铁燕房线6月动车调试 系国内首条无人驾驶地铁

2017年05月27日 16: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地铁燕房线下月起动车调试)

  本报讯(记者 耿诺)市重大项目办昨日发布,地铁燕房线已于5月25日实现全线长轨通,计划于6月开始全线动车调试,为年底通车奠定基础。

  燕房线是国内第一条自主化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全长16.6公里,共设9座车站,分别是燕化站、老城区北站、饶乐府站、顾八路站、阎富路站、星城站、阎村站、大紫草坞站和阎村北站,在阎村北站与房山线换乘。

  这条拥有最高自动化运行等级的地铁线路,初期最高运行时速可达80公里,共4辆编组,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燕房线是自主化全自动技术在国内的第一次应用。列车出发前进行31项设备自检。自检合格后,列车自动从车库内发车,进入正线运行,到站停车,开关车门,离站发车,运行中可对各环节实时检测、实时应对。结束正线运行后,回到车场库内停车,列车会自动“洗澡”,然后设备断电,全部过程不需人工介入,均能通过设备控制自动实现。

  全自动运行系统免除了人工繁琐的日常检查、清洗作业,列车能够精准控制停车时间。由于不依赖驾驶员的个人主观判断,遇紧急情况时会第一时间由系统自动作出“应对决策”,有效缩短了反应时间。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