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根草绳上的脱贫路

2017年05月26日 13:27   来源:新华社   

  种了25年水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城北镇矮岭村村民何元志没有想到,多年来一直让他头疼的稻草,如今竟变成了脱贫致富的“宝草”。

  广西农村以前大量养牛,稻草可以拿来当饲料、垫牛栏。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的推广,牛越来越少,稻草成了没用的“废物”。

  “处理这些稻草很麻烦,拉回家里没地方放,只能在地里打碎了或者烧掉作肥料。烧稻草的时候烟很大,邻近的人会骂,过路的人也会埋怨。”何元志说。

  一次偶然的聊天,有人提到可以用稻草编织草绳,这让何元志动了心。不过,这个长年在地里耕作的汉子连70公里外的贺州市都没有去过,更没见过草绳编织机长啥样。

  “我们这里没有这种编织机,于是政府帮何元志联系江苏的厂家网购了一台。”城北镇人大副主席肖芳说。

  何元志在家里安装了2台编织机,今年2月开始正式投入生产,一天大概可以生产18卷草绳。产品很快全都被订出去了,而且供不应求。尝到甜头后,何元志打算另找场地,安装10台机器扩大生产。

  “贺州是全国最大的人造岗石生产基地,像大理石、瓷砖的防震包装,园林绿化都要用草绳,不少厂商都上门来订货。”何元志说。

  看到何元志“小试牛刀”初获成功,城北镇政府决定把稻草编织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来扶持,让更多的农民,特别是贫困户,都能抓住这个商机。

  作为城北镇的扶贫后盾单位,富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县林业局对草绳编织项目也很支持,决定提供50台编织机“送机上门”用于扶贫。这些机器将通过村委会以租赁的方式发放给石狮、泗源等贫困村的贫困户。这样不仅可以让贫困户增收,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问题也能够通过收取设备租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这个项目最大的优点是把贫困户的投资风险和成本几乎降到了零。”肖芳说,“一台机器一年的租金只有一两百元,一亩稻草的原料成本只有100元,大约可以打出50卷草绳,加工一亩稻草可以挣到400元。由于操作简单,一个人大约70分钟就可以做好一卷,而且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来做,不耽误下田。”

  利用采购设备的这段时间,当地政府准备对农民进行培训,组织劳动技能竞赛,评选编织能手。而那些没有租赁编织机的农民,也可以到别人家去帮工,按每天80元工资,全年100天农闲计算,一年也可以赚到8000元左右的劳务工资。

  “厂商都是整车整车的订货,所以量少了不行。”何元志表示,愿把自己的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或者上门帮助安装设备,让更多的乡亲都参与进来。

  富川县共32.1万人口,瑶族有15.2万人,占47%。“我们准备成立一家合作社,名字就叫‘瑶结’,瑶族的瑶,团结的结。”何元志说。

  眼下,最让何元志担心的是原料短缺。制作一卷14斤重的草绳,需要消耗大约18斤稻草,一台编织机一年大概需要30—40亩的稻草作为原料。“下一步我们准备由镇里出面,跟外地来的‘稻客’团队及其他村镇的农户建立联系,请他们打稻子时把稻草留给我们,打稻子的部分费用则由我们来支付。这个工作涉及的量很大,面很广,需要由政府来出面协调。”肖芳说。

  临离开时,肖芳再次叮嘱何元志,第二天又有一车草绳要发运,一定要按时把货备好。“这是个好项目,政府多扶持一下,农民就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肖芳说。(记者 王作葵、钟泉盛)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