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砥砺奋进的五年】南疆高原妯娌俩对话易地搬迁

2017年05月26日 13:19   来源:新华社   

  搬还是不搬?——南疆高原妯娌俩对话易地搬迁

  易地搬迁,搬或不搬,最近成了喀拉塔什村第二村民小组的村民们最关注的事。

  喀拉塔什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恰哈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距乡政府60多公里,而村里的第二小组距村委会也有12公里。46户142人沿昆仑山积雪融化而下形成的一条河流分散而居。

  记者驱车前往,行驶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右侧是山,左侧是悬崖,路上还零星躺着从高山上滑落下来的大小石块。远处山上的草原,稀稀拉拉长了些草,三五成群的羊儿点缀其间。村委会到二小组有一段路没有修,颠簸异常,连同行的本乡人都出现不小的高原反应。

  河水不多,但流得急,几间土坯房沿河而建。除了停放在路边的几辆摩托车,最耀眼的就数每家每户屋顶上放置的太阳能电板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行至空旷处,记者下车来到一户人家。31岁的古丽麦热姆罕和25岁的祖皮屯妮萨罕正站在房前聊天,她们热情地把记者请进门。

  两间砖混结构的平房,房间虽不大,但收拾得很整洁。炕上铺着羊毛毯,一旁还摆着国家送的蓄电池箱体和户户通电视。“这儿不通电,太偏远了,国家就给我们免费发放了太阳能电板和蓄电池箱体,用电很方便。”祖皮屯妮萨罕说,姐姐在家没事,过来聊聊易地搬迁的事。

  原来,古丽麦热姆罕和祖皮屯妮萨罕是妯娌,她们的老公到乡里赶巴扎(集市)去了。“我已经申请易地搬迁了,听说今年就能搬。”古丽麦热姆罕说,她有2个孩子,小的和爸爸一起逛巴扎,大的在离家18公里远的乌库村小学寄宿读二年级。“每周五放学他爸骑摩托车去接,周日下午再送回学校,吃住全免费,伙食也不错,就是每逢下雨下雪接送太担心。”

  古丽麦热姆罕家有七八十只羊,三亩地。夫妻俩除了养自家羊外,还帮别人代养,每年都代养几百只,四五十元一只代养费,一年收入轻松过万元。“虽然我们这条件差,但只要身体好不偷懒,吃饭还是没问题的,何况国家政策这么好。”古丽麦热姆罕说,得为孩子的教育考虑,到县里上个好学校。易地扶贫搬迁试验区离县城很近,不仅免费给80平方米的抗震房,有庭院、棚圈、自来水等,还给10亩已种植好的红枣地。既能种地,又能到县里打工,一定比在山里挣得多……古丽麦热姆罕越说越起劲。

  站在一旁的祖皮屯妮萨罕则很淡定。“7亩地、100多只羊,搬走了谁来种谁来养。”她指着门边放着的5只水桶说,每天她要从河道里拎水,至少三四桶,“以前只能提一桶,现在一手提一个,15分钟就能提到家。”

  一旁的3岁儿子闹腾起来,一个劲要妈妈抱。“不为孩子的教育考虑?”记者问。“村委会有双语幼儿园,条件很不错,再大一大就把娃送过去。”祖皮屯妮萨罕说,去年她家借钱盖房又买了辆小货车,月底就要修路了,到时开车就方便了。“多挣些钱把借款还掉就知足了。”

  放下孩子,祖皮屯妮萨罕又一手牵着孩子的手,一手拎起两只水桶,出门打水去了。夕阳西下,母子俩的身影一长一短,在草地上尽情舞动。

  据了解,策勒县“十三五”期间总搬迁规模为899户25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4户1526人。该县共设置4个安置点,其中策勒县易地扶贫搬迁试验区位于315国道旁,距县城14公里,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426户1285人,将免费为每户分配80平方米的住房、一亩地的庭院和10亩红枣地等。

  “我们将采用公司或合作社运营的模式,农户享受的红枣地和棚圈建设资金以及其饲养的牛羊等,都可作为原始股入股公司或合作社,每年取得相应的分红。”策勒县委书记马江山说,没有技能和无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户可在入股公司或合作社打工。“对经过培训掌握职业技能的搬迁户,我们将引导他们到县工业园区等地工作,保障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记者 姜磊)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