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匈牙利举办欧洲“一带一路”合作论坛

2017年05月26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翟朝辉

  经济日报布达佩斯讯(记者 翟朝辉)由欧洲“一带一路”经济与文化合作发展促进会和隶属匈牙利国家银行的雅典娜地缘政治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欧洲“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来自中国、匈牙利和中东欧部分国家的学者与120多位匈牙利经济界、工商界和学界的代表们,共同围绕如何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以及人民银行的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一带一路”在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与意义,指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匈牙利雅典娜地缘政治基金会主席诺伯特·契兹马迪亚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时,强调2000年前从中国延伸到罗马的丝绸之路已经复兴,正在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对话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正推动着包括基础设施、铁路、海路等在内的共通以及外交、文化和教育等人文合作,亚洲、欧洲及北非的资本和技术流通以及劳动力流动,正有效提高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竞争力。

  匈牙利国家银行总经济师丹尼尔·帕洛塔伊表示,匈牙利央行正在寻找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机会。欧洲与中国的政策设计为金融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础,包括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匈牙利国民银行在内的欧洲多家银行机构与中国达成协议,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匈牙利目前已经成为中东欧区域事实上的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紧密的作用。匈牙利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匈牙利国家银行将努力同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的中国企业合作,为扩大两国经贸关系提供动力。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预期,我们感受最直接的就是,中欧班列正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运载的是琳琅满目的货物,联通的是亚欧国家的市场。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在惠及世界。中匈刚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目前中匈关系已经创造了七个“第一”,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相信今后还会创造更多的纪录。

  欧洲“一带一路”经济与文化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震表示,此次论坛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之后首次在欧洲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今年下半年,布达佩斯还将举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所以这次专家学者的建议显得格外有意义。“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中欧间的合作带来更多机遇,相信通过“16+1”合作机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也将拓展更大更广的空间。

    相关专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