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会在京召开

2017年05月22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艾芳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艾芳)由科技部试点联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大学和硬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发起组织的“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科技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31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吕静处长表示,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化、市场化投资非常旺盛活跃。从产业升级换代的角度,支持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基础上成立“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的成立有一个很好的基础,AVS标准工作组已成功运行15年,有很好的经验和基础。国内院校、企业、创投机构和社会资本机构加入这个平台,根据市场机制和科技发展前沿趋势,本着互利共赢合作的态度共同形成联盟,并在推进过程中更多体现市场间的意志,尊重参与各方的想法,吸引各方优势力量,形成良好的市场化机制,让联盟呈现一个自主发展推进的趋势,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战略性领域产业的发展。

  “当前正值人工智能发展热潮,这波浪潮实际是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的一轮革命,希望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作用,各方肩负起历史责任,共同合作,形成以我国为主导、占优势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实现我国相关产业的群体突破和发展。”科技部高新司问斌副处长认为,前期在编制人工智能2.0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时,在实施机制里专门设置了联盟的第三方机构的地位,希望在未来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联盟作用,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AVS标准工作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院士在发言中对AVS至今15年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同时希望AVS联盟要有足够开放的心态,与时俱进,开源开放。联盟成立后要把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和创投企业吸收进来,不做小集团,欢迎所有有兴趣、愿意做贡献的单位加入进来。通过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样一个平台,推动人工智能2.0领域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不断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科技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AV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基础上,保留原有业务范围,加强人工智能方向前沿技术研发,吸收人工智能领域内的中坚力量及相关机构,组成“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支撑国家在人工智能研究开发与产业化方面的重大部署。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