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中国旅游日”惠民措施超五千

2017年05月19日 2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 郑彬) 今天是第7个中国旅游日,本次旅游日的主题为“旅游让生活更幸福”。旅游日期间,全国共举办千余个旅游公益惠民活动,推出7大类共计5014项公益惠民措施,让旅游发展的成果真正为全民所共享。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准确定位。大众旅游时代,我们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旅游惠民、旅游便民中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充分展示旅游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旅游日”成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展示日”、全民分享旅游幸福的“惠民日”和旅游业发展“三步走”战略的“宣传日”。

  “公益惠民”一直是“旅游日”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则,每年在“旅游日”期间各地都要集中推出一批旅游惠民措施。今年“旅游日”期间,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公益惠民活动,推出各类惠民措施,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展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鼓励和吸引游客更多参与旅游体验,实现精神愉悦,获得幸福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据统计,“旅游日”期间全国各地推出旅游惠民举措达5014项,涉及31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惠民措施从5月初陆续实施,在5月19日达到高潮。“旅游日”当天,全国大部分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体育场馆将免费或优惠开放。千余家景点、景区推出了“旅游日”免费或优惠参观的惠民政策。

  其中,山西省在旅游日当天所有国有景区减免头道门票;黑龙江省伊春市、陕西省韩城市、湖南省怀化市等在旅游日当天所有景区门票全免;江苏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夫子庙大成殿、王谢故居,浙江衢州烂柯山、药王山,重庆市四面山等景区在旅游日当天免费开放;天津盘山,河北野三坡,上海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福建湄州岛,湖北木兰清凉寨等景区旅游日当天五折优惠。

  优惠力度如此之大,自然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中国旅游日”在百姓中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驴妈妈旅游网针对该平台用户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用户知晓“中国旅游日”,三成用户在旅游日当天有出游计划,“80后溜娃族”出游比例最高,“一日游玩多处半价景点”成为今年旅游日出游的最大特点。

  “听说旅游日这天,很多景区都半价甚至免费,我打算趁这个机会带孩子去长长见识。”来自北京的赵小姐对记者说,“这一天对我和娃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们打算用一天的时间玩上2个景点,毕竟景区优惠机会难得。”

  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告诉记者,旅游是“五大幸福产业”之一,旅游业是一个关乎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民生产业、惠民产业,因此,百姓对于“中国旅游日”非常喜闻乐见,驴妈妈旅游网平台过半用户知晓这一节日,也从侧面反映了旅游日的知名度。”

  “良好旅游市场秩序是旅游发展的持久生命力。”李金早表示,国家旅游局将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直面突出问题,继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对“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实现同监管、同处理,特别是要抓住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警示惩戒作用。

  “旅游日”期间,为契合“旅游让生活更幸福”的活动主题,国家旅游局特别推出专题视频,一批行业代表和游客代表亲情出镜,倡议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关切游客需求,服务大众旅游;倡议广大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行业代表倡议,旅行社从业人员要遵守契约精神,维护市场秩序,服务大众旅游,用真心、专心和匠心,关切游客的需求;饭店从业人员要把游客当成家人,随时了解游客最需要什么,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游客;导游员要恪守自己的职业理想,为世界传播知识和文化,为游客创造快乐和幸福;景区景点工作人员要恪守待客之道,文明规范经营,用优美的景色、整洁的环境、完善的设施和体贴的服务,给游客提供难忘的体验;大巴司机要谨慎驾驶、坚持原则,让游客安全地回家;旅游警察要继续秉承快速反应、贴心服务的理念,全力保障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游客代表倡议,广大旅游者要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尊重民族民俗和传统,保护生态和文物古迹,践行文明旅游公约,用脚步丈量世界,播撒文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