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建平: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将成外贸重要风向标

2017年05月18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明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引发广泛关注。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从明年开始,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将成为新时期中国外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上表示,从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为各国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便利,也为不同国家商品交易提供国际化平台。

  钟山透露,预计将有90个以上国家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大概相当于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四分之一的规模。

  张建平表示,中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带一路”建设良性循环不可缺少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增加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实际上就是拉动这些国家的发展,增加这些国家的就业,解决这些国家的发展问题,使“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变得更加均衡,对改善“一带一路”整个大局非常重要。

  中国进口战略已经实施很多年,中国的进口对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日本机构最新预测,再过几年中国整体消费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变成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大蛋糕,一带一路沿线每个国家都希望能够分享,中国也愿意让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分享中国的大市场。”张建平说。

  此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仅是一个开展促进贸易签定单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各国政策制定者、协调机构以及商家,会共同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有效的贸易政策沟通。

  至于明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地点的选择问题,张建平说:“相关部门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会及时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