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吉模式”带动中国铁路全产业链参与“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5日 1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彭金美)“亚吉铁路在去年十月五号通车之后,我们从亚吉铁路总结最后得出亚吉模式,这个模式主要的精髓是通过建设亚吉铁路,带动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与此同时以合作共赢为基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集团或中土)董事长袁立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

  图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亚吉模式” 带动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

  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

  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是中国海外实施的首条集设计、设备采购、施工、监理和融资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项目。全长76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 由中国铁建等中国企业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中国铁建承建了亚吉铁路东段430公里。

  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客货列车共线运行的两国骨干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亚吉模式” 助力中土更快转型升级

  从合同签约、全线建成到拿下运营权,亚吉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走出去”过程中,从确定中国标准到引入运营理念的转变。

  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于2015年投资取得吉布提段铁路10%股权。2016年7月,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牵头组成的中国联营体签订了亚吉铁路6年运营技术服务合同。通过亚吉铁路,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业务模式更快地从单一的承包工程向“投建营一体化”模式转变。

  数据显示,中土去年营业收入为146亿元人民币,利润12.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达8%,高过一般的建筑企业。

  “亚吉模式”助东道国实现产业转型

  “对埃塞俄比亚来说,我们积极参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建设、参与埃塞俄比亚工业化进程。通过亚吉铁路的开通,来推动埃塞制造业的发展。”袁立说,“目前,埃塞俄比亚制定了一个全国14座工业园的建设计划。其中,第一个工业园,就是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我们在9个月之内,就把这个工业园建完了。这个工业园租给了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公司美国PVH(Philips-Van-Heusen),准备在工业园开始生产纺织品。”

  “对于吉布提来说,我们积极响应吉布提政府把吉布提建成地区物流中心的号召,参与吉布提的仓储、物流的建设。通过建设亚吉铁路,带动埃塞俄比亚工业化发展,带动吉布提成为地区物流中心。”

  袁立认为,随着铁路的开通、随着工业园的建设、随着吉布提逐步成为地区物流中心,这个“亚吉模式”将会越来越被中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乃至非洲其他国家所意识到,因为这个意义非常大。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