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厉害!中国超级计算首次出海“一带一路” 竟然改造了椰枣基因

2017年05月15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彭金美)最近几天,“一带一路”话题已频频刷爆了朋友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全球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聚一堂商议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然而,大家对中国超级计算机第一次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却知之甚少。

  中国超级计算机第一次进入“一带一路”国家究竟干了什么,为共建“一带一路”做了哪些贡献?

  早在2009年,中沙两国在沙特阿拉伯“国家八五规划”期间开展科技合作。浪潮便是首家作为超级计算公司,承担了--椰枣基因组工程项目的超级计算机的建设任务。

  

  图为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透露,中沙椰枣基因组项目超级计算机平台无故障运行32,040小时,成功完成基因测序任务9,730项,处理基因数据757,760GB,实现了全球首发“椰枣基因组全序列图谱”。

  取得如此的成绩,得益于浪潮的“定制化超级计算机系统方案+7x24小时全程服务”的组合拳模式。这个成绩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肯定。2016年1月18日,在对沙特阿拉伯王国举办国是会见之际,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配合成长的好搭档》的署名文章中重点提到中沙两国在沙特阿拉伯“国家八五规划”期间开展的科技合作--椰枣基因组工程项目,不仅对沙特椰枣产量、品种改善、病虫害防治等发生重要影响,也为中沙高科技战略合作以及促进中沙科技友谊开启了新的一页。

  图为2016 Inspur Customer Day-沙特阿拉伯站,浪潮员工向客户介绍产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浪潮在过去的几年中先后参与沙特多项国家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合作,多次帮助沙特知名研发及高教机构进行超级计算机应用的研究。

  具体包括:

  1、浪潮提供超级计算机系统为由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的KAU主导的阿拉伯半岛气候模式从百核规模并行到超万核规模, 有效解决了沙特阿拉伯以及阿拉伯半岛的气候预测的时效性,为区域性气候变化比如洪涝灾害,沙尘暴等气候变化提供了准确的气象预测和预报。

  2、利用超级计算机专家团队对由阿卜杜拉国王批复建设的旨在进入全球前十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 的多个自主应用程序进行了性能优化和二次开发,在千核规模平均取得了2.5 倍的加速效果,成绩远远超过来自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超级计算机提供商。

  3、派驻专家团队,同阿卜杜拉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现有超级计算机“SANAM”团队一起分析执行异构计算应用优化和应用移植等工作。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