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载世界期盼 合奏时代交响——热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

2017年05月14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五月的北京,姹紫嫣红、绚丽多彩。今天,期待已久、世人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约而至。这是“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也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将与各方携手共襄盛举,开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航程,合奏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交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我们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收获丰硕成果!

  这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盛会。过去三年多,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一带一路”倡议迸发勃勃生机,成果惠及世界,赢得众多点赞。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绘就的新蓝图引领下,必将进一步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通过加强协调、消除障碍,做大做好合作“蛋糕”,让“一带一路”焕发出更强大的感召力,展现出更蓬勃的生命力,释放出更独特的吸引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是一次冲散阴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的盛会。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和贸易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与此同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双边和多边、区域和全球合作势头渐起,各国都将其视为发展的重要抓手。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题设定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议题总体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线,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生态环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领域进行讨论,就是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清洁能源项目陆续落地,医疗卫生合作广泛开展,科技人才交流不断加强,民间人文交流持续深化,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一带一路”从规划布局到落地生根再到深耕细作,已经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带来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憧憬,更让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将从这里踏上新征程,奔向更加繁荣、和谐、美好的明天,并将以促合作、求共赢、谋发展、利长远而载入史册。(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