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重视风险防控 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2017年05月12日 2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李焱)在日前由国际在线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机遇与前景”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在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进行展望的同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风险防控的问题。专家们普遍认为,只有高度重视风险防控,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于洪君:加强风险防控研究 开展安全领域合作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一个短期行为,它要靠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去努力!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极其繁重。工业园区建设、产能合作等具体项目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看到成果,而基础设施建设则是永无止境的过程。已经建成的基础设施,10年20年后就要更新改造、升级换代。所以,要充分估计到“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前景是光明的,风险、挑战、压力也是巨大的。

  对于目前“一带一路”相关的学术研究状况,于洪君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国内对于“一带一路”意义、前景、成果的研究,已经是汗牛充栋了,文章、著述都很多,但对于合作对象国的法律、制度、经济、社会、环境的研究,对我们自身走出去过程中经验、挫折与教训的研究,相对而言还是短板。为此,于洪君建议,学术工作者在研究“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既要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也要切实地估计到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要加强风险研究,推动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积极同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安全领域开展合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扬。(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高扬:“一带一路”建设中要防范三类主要风险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有哪些主要的风险点需要加强防范?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扬对此做了一些梳理:

  第一,沿线国家的政治安全风险。首先是大国博弈引起的地区安全风险。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处于文明交汇区,而且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其次是沿线一些国家国内政治动荡的风险。再次就是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呈常态化的趋势。

  第二,从中国国内的角度来讲,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消极情绪,这可能导致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不作为”;另一种是夸大“一带一路”的作用,这容易引发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胡作为”。

  第三,中国企业投资运营的意识还比较薄弱。国内一些企业对于沿线国家复杂的市场环境认识不足,技术人才储备、法律意识、投资经验也不足,而且国内一些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也比较低。这可能导致我们不但没能拥有后发优势,反而处于后发劣势。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储殷:保护海外利益 跨境警务合作亟待突破瓶颈

  中国现在大约有3万家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今年有618万人在国外过新年。应当说,中国的海外利益保护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介绍,目前,在海外的中方人员主要面临四种风险,按伤亡人数计算,第一是交通意外,第二是一般疾病,第三是一般刑事犯罪,第四是社会动乱。储殷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要想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跨境警务合作亟待加强。如何在中国企业、中国人员与当地警务部门之间建立有效的互动机制,是一个重大课题。

  储殷表示,国家对于保护海外安全很关注,各个部门也都进行了很多尝试,但是目前有几个瓶颈亟待突破。第一,“一带一路”是一个经济共同体,不是一个安全共同体,现在除了上海合作组织之外,还缺少比较稳定的安全合作机制。第二,由于安全合作特别是跨区域合作可能涉及到主权问题,一些国家对此高度敏感,防范心理较重。第三,安保这个行业非常特殊,中国以国有企业为主的投资结构,使得国内外安保公司的合作面临一些限制,所以通过市场来解决安保问题也存在困难。

  目前,中国的海外投资和人员往来需求很迫切,从长远来看,对安全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储殷认为,要让在海外的中国人与当地人一样受到保护,急需建立一些稳定的合作机制来加以协调。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