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燕生:发挥“一带一路”纲举目张的功能

2017年05月12日 2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2日,“一带一路是多彩之路:挑战和对策”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纲”,要实现纲举目张的功能。

  张燕生认为,我国企业要完成产业结构从低端到中高端的转型,“一带一路”是必经之路;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要完成从规模和速度到质量和效益的转型,“一带一路”是必修之课;我国增长动能要完成从汗水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一带一路”是必争之地。

  张燕生认为,“一带一路”推动公平、创新、良治的新型全球化向前发展,责任重大,需要建立“基于公平”的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制定“基于创新”的增长蓝图,建立“基于发展”的战略支点。此外,“一带一路”建设,还要平衡好基于规则和基于发展之间的关系。“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制度保障,就是要探索基于中国智慧的最佳实践,建立“基于发展规则”的先进适用型标准、规则和政策体系。

  张燕生认为,要发挥好“一带一路”作为扩大对外开放重大战略举措的功能。“一带一路”把我国西部地区推到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把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开放推到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前沿位置上。这就要求把东部沿海地区的创新优势、中部地区的投资优势与西部资源优势,统筹协调成对外开放新优势;把发达国家的创新优势、新型大国的投资优势、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优势,统筹协调成对外合作新优势。

  “‘一带一路’沿线,人均GDP低于1万美元的国家占2/3,世情、洲情、国情差异大且复杂多变。” 张燕生建议,为适应这样的发展环境,一是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二是要加强与全球跨国公司、本地企业合作,实现本地化;三是要做好调查研究和规划合作;四是用好本地华人资源、驻外商务部门和当地中资企业人脉;五是有序安排贸易公司、投资和金融公司、制造和实业公司协同走出去;六是履行好社会责任。(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