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新技术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5月12日 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参观者在展会上体验VR游戏。 新华社记者 裴 鑫摄

  数字技术的外衣再华丽,文化创意产业依然离不开“内容为王”这个根本。无论是对创意、作品的精雕细琢,还是借鉴好莱坞的“流水线”方式实行内容工业化生产,还是人才队伍的锻造、知识产权武器的运用,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数字文化产业真正获得持续不断输出优质产品的能力,讲好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无疑走在了世界前列。“目前,我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跑什么车的问题。”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陈洪对记者说。

  内容竞争“以质取胜”

  “打开盒子,不能是空的。”国家动漫园运营方、天津生态城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鑫认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文化产业的模式再造,也吸引了资本的热烈追逐。然而,时至今日,渠道之争,或者说“流量”之争正趋于稳定,接下来将重回对内容质量的挖掘。赵鑫笑着说:“如果都是倒爷,没人生产货物,那怎么能行?”赵鑫的观点引发了业界共鸣。“内容创意这个核心永远不会变。我们的渠道可以变化多端,今天看电影,明天看电视,后天看VR,天天看手机,但是你看的是什么?你看的是创意和内容。”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CEO萧泓说。

  具体到漫画业,由于搭上了数字技术发展的快车,漫画业这几年经历了爆炸式增长。“纸媒时代是十几部漫画在竞争,但现在这个数量已经激增到了上万部。”A4漫业内容总编辑刘傲雪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网络平台刚兴起时,漫画的评价标准主要依靠网络点击量。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下游企业已经不再单纯看销量、点击量,而是像选剧本一样,开始细细考察漫画的内容。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刘傲雪坦言:“在平台上刷成绩、刷点击量的手段早已被行业唾弃。这样的作品即使能在短期博取眼球,但是粗制滥造的内容,使其不具备进一步开发的价值。平台之所以购买漫画原创作品,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IP,以便进行后续游戏、动画、电影等衍生产品的进一步转化。”经历了初期的无序竞争后,必然迎来行业洗牌,大浪淘沙留下的一定是内容精品。“目前,漫画行业已经从数量爆发式发展转变为质量考验式发展。我记得2015年底,业内知名的漫画APP有十几个,二次元社区有十几个,现在都只剩下几家了。”刘傲雪说。

  没有好内容,再华丽的包装也无济于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新技术的存在。“画得好不好,一定是最根本的。技术起到的更多是‘优化’作用,提高制作者效率、丰富观众感受。”天津市好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边曦认为,从另一方面来讲,团队对新技术的掌握越充分,竞争力也就越强,否则会被落下很远。她举例说道:“美影厂的老师傅画得虽然很好,但如果不借助新技术,效率就会很低,成本有可能会成倍增长,制作周期也会拉长许多。”

  内容生产走向工业化

  当文化产业进入数字时代,模式和技术最终仍落脚在内容。内容的生产,已不再是手工业时代的一人一笔,工业化的流程才是“标准配置”。

  “与国际相比,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最大短板就在于工业化生产流程的应用。”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张振翼说。美国视觉效果协会董事Dayne Cowan在与中国电影人交流时,也一再强调:“要让一部电影在国际市场上大放异彩,除了采用好莱坞成熟的工作方式之外,一定要结合当地的情况和当地导演的需求,实现流程和模式再造。”

  春江水暖鸭先知,动漫业已体会到工业化流程的差距。“与国际相比,我们的中、后期制作达到了国际水平,甚至某些方面已经开始领跑。我们的技术并不落后,硬件差距也不大。但是在前期的流程设计上还是欠缺经验。”边曦说,就在几年前,国内动漫业才刚刚有了产业链条的意识,现在每一家都在尝试搭建。

  如今,漫画业渐渐找到了工业化生产的感觉。在纸媒时代,作者往往依靠灵感创作。现在,在海量作品需求的刺激下,漫画业逐渐步入了半流水线创作时代。“进入工业化生产时代,绝不能将希望押在创作者的才华和灵感上,这是不可控的。一定要通过生产链条的完善,保证生产效率和节奏。”刘傲雪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同时制作的有20多个项目,在越拉越长的链条上,每个人都各司其职”。

  最早拥有工业意识的游戏和影视领域,则相对成熟,并衍生出了影游联动等新模式。记者获悉,早在2006年,电视剧《武林外传》火遍全国之时,完美世界很快便推出了同名游戏,成为2007年度十大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从现在的视角看,当时的做法只是不经意间的探索,现在我们的影游联动模式已经渐趋成熟。”萧泓具体说道:“目前我们正朝着泛娱乐化的方向发展,在项目开始之前,影视和游戏两边的制作团队就开始了合作,角色和情节设计实现同步开发。同时,从营销的角度也要做到联合营销。”

  内容创新亟需人才

  “招人很头疼”“人才不够”“教育脱节”“希望政府能够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中外合作办学、校企联合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当被问及最急迫的需求时,居然没有一家数字文化企业向记者提到钱的问题。但无一例外,人才已成为每家企业最为迫切的需求。

  “人才,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萧泓掰着指头数了起来:“其实游戏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力就是三种:一种做技术,一种做游戏设计,一种画画。”走进完美世界的美术创作大楼,记者看到办公区贴着“四月公开课”的海报,包括linux从零开始、浅谈怪物策略设计、手机游戏UI设计分享、日语公开课等近20门课程。“这些主讲人都是我们自己的员工,他们来自不同的部门,如果讲得好,年终会有特别的奖励。”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以人才为本的企业,自然注重员工的培训和后续人才的培养。完美世界则更进一步,力图推动整个行业的人才成长。记者获悉,由完美世界创办的“像素种籽”数字艺术教育基地刚刚揭幕,“新一代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也于当天正式启动。该计划致力于为游戏、影视、动漫等数字创意领域培养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并为有潜质的学员及项目提供创业合作、项目孵化、资金和办公场地等扶持。

  对于数字文化产业而言,没有人才就没有生产力。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的保护情况则决定了行业能走多远。“只有政策环境、法律环境良好,知识产权保护到位,这个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萧泓说。

  记者从文化部产业司获悉,日前发布的《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都作出了相应部署。“在人才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兼具文化内涵、技术水准和创新思维的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将积极建立司法、行政、技术和标准相结合的数字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打击数字文化领域盗版侵权行为。”文化部产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