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庞中英:"一带一路"推动"新新全球化" 重点在"协调"

2017年05月11日 1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焱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李焱)“当前全球化面临的挑战,其实就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的挑战。”即将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日前在由国际在线主办的一次研讨会上直言不讳。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 摄)

  针对“‘一带一路’是要搞新的全球化”这一观点,庞中英特别指出,全球化的历史已经非常悠久了,我们过去30年经历的全球化,就是新的全球化。说现在中国要搞新的全球化,其实是对新的全球化的一个新的调整,应该叫“新新全球化”才对。

  那么,这个“新新全球化”怎么推动?庞中英认为,“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尝试。他进一步举例说,北欧国家芬兰的基本收入计划,就是对全球化做出的一个调整;而美国要减少税收,其实也是对全球化的一个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必然要面对和适应全球化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

  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庞中英关注的一个关键词,是“对接”,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计划、项目等,如何与其他国家类似的政策、计划、框架等相互对接,中国与参加“一带一路”的国家之间如何协调。他表示,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协调上进展如何,值得观察。

  庞中英认为,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协调。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的外交政策应该以全球协调为主,“协调”是关键词,政府要进行大量宏观政策的对接和协调。他同时坦陈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大大小小的国家要和中国协调,还有很多地区组织、国际组织要和中国协调,难度相当大。”所以在庞中英看来,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依然充满挑战。当然他也认为,如果这些挑战我们能够应对得当,很可能会给世界局势带来比较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