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百三同】风吹日晒抢种烟

2017年05月10日 10:31   来源:央广网   

  

  早上天刚亮,就要去烟草大棚里把烟苗运到田里

  提起烟草,很多人第一想起的就是云南等地多有村民种植。黑龙江耕地是黑土地,非常适合农作物的生长,烟草也不例外。虽然相比水稻种植烟草用工多,管理复杂,但在正常年景,种植烟草的收益更客观。

  2016 年,一场冰雹加大风,种植烟草的农户家家都赔了钱,加上现在农村劳动力也短缺,今年绥滨县古城村烟草种植面积大幅缩减。继续种植烟草的烟户互相合作,今天你移栽烟苗我帮你,明天我移栽烟苗你帮我。

  早上三点多钟,烟户就得起床,准备农机、机井。5 点半地里就开始忙活开了。七八十亩地要在一天时间内干完。

  

  村民自制的水车,就用普通的拉粮农车改造,后面有5条水管,可以给5垄地同时浇水

  因为种植水田的农户越来越多,用工多,现在雇短工也不容易。去年北山乡甚至到鹤岗市组织了 20 多人来帮助烟户移栽烟苗。本来时间就紧张,上午机井还几次断水,栽苗只好停了下来。

  记者体验了一把栽苗的工作。烟苗要用手插进土里,地下水冰凉。因为要不断弯腰、起身,种完一垄地要走几百米,只有到地头水车掉头的时候才能休息一小会,非常累人。

  

  在地里干活的多数都是五六十岁的大妈,她们从上到下全副武装:戴帽子、丝巾、口罩,手上戴着橡胶手套,脚上穿水靴或者运动鞋,一天下来身上全是泥土。(中国乡村之声 徐雯)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