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奏响共商共建共享主旋律

2017年05月10日 0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奏响共商共建共享主旋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二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昭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中国热忱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一经提出就能够获得国际社会热烈欢迎、广泛支持?奥秘就在于把共商、共建、共享作为贯穿始终的主旋律,有效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重要问题。共商,就是要注重和他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考虑沿线国家利益关切,追求发展最大公约数;共建,就是要将沿线国家利益、命运和责任紧密相联,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就是要追求互利共赢,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几年来,共建“一带一路”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已经取得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福祉,日益展现出蓬勃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国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而且,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完全可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当前,世界经济融合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一带一路”建设站上新的起点。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加强双边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现有多边合作机制作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继续发挥相关国际论坛、展会等平台的建设性作用,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将在北京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殷切寄语:“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我们祝愿并且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扩大国际合作共识、推进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规划长远合作愿景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携手共创“一带一路”新辉煌描绘出更加符合共同利益的发展宏图。(经济日报评论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重要论述系列评论之一: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