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新型实体经济]智能手机:“中国军团”异军突起

2017年05月09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下旬,华为手机东莞松山湖工厂满负荷运转,年度旗舰智能手机P10、P10 Plus从生产线上组装好,销往全球各地。“P10的目标是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部,甚至会更高。”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

  IDC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位居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22.8%、15.4%、9.8%、7.4%和5.2%。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同比有所下滑,而3到5名的中国手机厂商同比均大幅增长。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

  华为的自研芯片和双摄拍照、OPPO的快速充电和通话时长、vivo的柔光自拍、金立的超长续航和隐私安全……国产手机厂商正在核心技术层面不断突破,专利量大增,尝到了技术驱动带来的甜头。

  2月28日,小米推出的澎湃S1芯片,搅热了整个手机圈。“小米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而手机行业的前三名——三星、苹果和华为都有自己的芯片,小米要想问鼎前三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尽管知道做芯片“九死一生”,但小米董事长雷军很坚定。“一是要进军芯片,二是要研发手机其他重要的元器件,三是要研究行业的前沿技术。”雷军表示,掌控了核心技术,才能撑起小米的未来。

  在小米之前,华为2001年就开始自研芯片,海思半导体2004年10月成立。直到2014年华为开发出与高通骁龙810接近的麒麟925,并在华为Mate7中采用,从此一战成名。此后麒麟930、950、960分别应用于华为P系列、Mate系列的旗舰级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用户体验。不仅是芯片,华为在操作系统优化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华为Mate9通过对安卓7.0系统从底层进行深度优化,推出了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感知系统,能够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动态配置资源(CPU和内存),用户启动应用的速度最快将提升50%,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安卓系统卡顿的问题。在余承东看来,华为过去主要是工程师的创新,侧重于产品实现,近年来加大了基础科学技术和基础工程技术的创新投入。

  核心技术的突破,体现在中国手机厂商专利量大增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5家手机厂商,分别是华为、乐视、中兴通讯、OPPO和小米;而在授权量的排名中,华为和中兴通讯,分列第二和第四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也显示,在国际专利申请量前20名的实体中,华为蝉联全球第一。目前华为在全世界多地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全球累计获得专利5万余件。2016年,华为与苹果之间展开了专利交叉许可,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

  核心技术的突破,还体现在国产手机售价的集体提高上。曾推动中国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千元机,已淡出市场主流。市场研究机构Newzoo的报告显示,2016年12月,2000元以上的手机数量在每月常用机型里的份额,首次超过50%,而千元机的市场份额首度下滑至不足两成。低价不再是国产手机的代名词,适当的利润率让国产厂商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带来更具创新性的产品。

  海外市场表现抢眼

  从2014年以来,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逐步布局海外,如今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高歌猛进、全面崛起。在印度,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在非洲超过40%,在欧洲市场也超过了20%。

  先看欧洲市场。华为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一直十分抢眼,近几年更是凭借P9、P10、Mate8、Mate9等高端机型,在国际上迅速提升品牌形象。2016年上半年,华为手机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增速,是国内市场的1.6倍。GfK数据显示,目前华为在全球有33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5%,另有18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其中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截至2016年9月,在欧洲整体市场中,华为手机的份额达到了12.2%;500欧元至600欧元价格的高端市场,华为份额达到了14.3%。“目前全球手机市场有两个品牌高地,一个是欧洲市场,另一个是北美市场。成功打进欧洲高端市场,对华为品牌的国际化和高端化有很大的帮助。”余承东说。

  再看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市场。最近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前5名中,中国手机厂商占据了4席,分别是小米、联想、OPPO和vivo。有着高性价比的中国手机,在印度大受欢迎。据IDC报告显示,小米在2016年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成为印度电商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印度手机行业协会的莫欣卓称,中国手机厂商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都可以与国际品牌相媲美:“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厂商让印度消费者消除了以往‘中国制造’的负面印象。”

  过去几年,全球智能手机的主战场,从欧洲、美国一路打到中国、印度,而非洲人口超过11亿,许多业内人士都预期非洲将是下一个关键战场。在非洲,卖得最火的手机不是苹果、三星,而是深圳传音。有关数据显示,传音在非洲6个主要国家的市场份额均超过40%。传音打开非洲市场的利器有两个:双卡手机和美肤手机。“非洲的运营商之间结算成本很高,许多用户需要两张以上手机卡,但无力承担两部手机。”传音控股首席营销官刘俊杰说,这个用户痛点恰恰是中国厂商最擅长的,看准了这种刚需,传音一度推出四卡手机。此外,手机自拍时肤色较深的人种很难做到准确识别,尤其是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拍出来往往一团漆黑。传音特别成立工作小组,大量搜集当地人的照片,进行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的分析,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国产手机厂商的集体崛起,背后是技术、渠道、品牌、国际化等全方位的提升。“国产手机厂商过去几年增长很快,越做越好,已经到了突破三星和苹果两座大山的阶段。”雷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海波)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