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山腰上的党员之家

2017年05月07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陕西5月7日讯 (记者 刘蓉)5月5日下午,中国经济网记者走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才见到刚从镇上回到家的王双显。他递给记者一本红色证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你看,这就是我刚刚办好的营业执照。”记者打开证书,“石泉县双丰收饲草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陆拾万元人民币”“住所陕西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等信息赫然在目。

王双显家的羊圈,他家目前有234头羊。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王双显在自家羊圈里检查小羊羔的生长情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王双显家现在有234头羊,是五爱村的养殖大户。但在3年前,他还是五爱村登记在册的贫困户,和这里的大多数贫困户一样,住着用黄泥和木头垒的旧房子。2014年,在外务工回家的王双显在当时的驻村干部镇池河党政办副主任张辉成的支持下,在山坡上建起了羊舍搞山羊养殖。“养殖业前期投入多,张主任帮我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帮了大忙。”

  解决了资金问题,勤奋好学的王双显在第一年就通过卖羊赚了2万元。“我买了很多山羊养殖方面的书,给羊打疫苗、接生、喂养,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养了羊全学会了。”不仅如次,王双显还有个住在石泉县城的“师傅”,提起他,王双显充满了感激:“书本上解决不了的急事难事,给我师傅打个电话就行。”王双显口中的这位师傅就是石泉县畜牧局的养殖专家,3年来为他提供了数不清次数的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王双显的毛收入达到了4万元,2016年,毛收入达到6万元。这几年,他流转了50多亩地种植饲草,费用为每亩地50元至75元,“我们这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很多土地都闲置着”,王双显说。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的王双显得到了农业局的“职业农民”二级认证,前些日子还被政府推荐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接受了专业的养殖培训。“学校的教授为我们讲了很多科学的养殖知识。”

王双显是五爱村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长,他们家门口挂着党员之家的牌子。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五爱村第四党小组在王双显家开小组会议。王双显供图


这是王双显家未脱贫时住的土木结构的旧房子。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摄

  王双显的日子过好了,在山坡上盖起了砖房,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也为当地的贫困户起到了示范作用。记者注意到,王双显家门口贴着党员之家的红色牌子,客厅里也贴着印有党旗的入党誓词。原来,入党已3年的王双显是五爱村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长,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议就在他家召开。“我们小组有19个成员,每月的9号我们都会开小组会议,一起学习党章、讨论国家新出台的惠民政策 ”,王双显说,山里的贫困户较多,党员们相互学习和探讨之后,会把相关信息传达给其他村民,村民文化程度低,这种口口相授很有必要。

  身为党员的王双显也乐于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村民分享:“你看我家对面那座白房子”,他指着对面山坡说,“他家现在有100多头羊,虽然我养羊在先,但他家比我先一步脱贫呢。” 富起来的王双显并没有满足于山羊养殖,由于养殖山羊需要大量饲草,他动了成立饲草公司的念头,“现在村里都不允许烧秸秆了,玉米秸秆、油菜杆、蚕豆杆放着也是浪费”,王双显说,公司的30%的饲草将用于自家养殖,70%用于外销。“开始的时候我心里也没底,为此特意咨询了之前为我们讲课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他们说可行我才敢放手干。”

  据了解,王双显正在为饲草公司寻找合适的厂房用地,顺利的话,等土地批复下来就可以开建了。“到时候我会从村上请2个到3个固定工人,再加上5个临时工,让这里的农民也赚上工资。”王双显说。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