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风车、共享汽车等不断涌现 你愿意分享自己的汽车吗?

2017年05月06日 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俊杰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吴涛)停车难、停车贵、油钱开销大、出行常遇拥堵,在买车养车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你愿意把自己的汽车共享出去吗?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下,未来这或许真会变得很普通。

  近几年,共享汽车和顺风车等商业模式发展迅速,开始对大规模汽车共享的可能性进行了探索。但是这些新生事物是否能减少上路车辆、减缓道路拥堵状况呢?中新网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试图从中窥豹一斑。

多辆共享汽车停靠在路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 吴涛 摄

  多辆共享汽车停靠在路边。中新网吴涛 摄

  共享出自己的汽车?多数人不“感冒”

  共享经济的大潮下,汽车领域波涛汹涌,其中一个代表便是顺风车,发展也已初见规模。滴滴顺风车给中新网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覆盖城市为351个,使用过的乘客数超过3000万,日高峰订单达223万单。

  汽车共享领域的另一个代表模式共享汽车也蓬勃发展,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预计,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到2020年,分时租赁整体车队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

  汽车共享看起来很美,发展也取得一定成绩,不过参与共享的汽车数量和中国庞大的私家车数量比起来——小巫见大巫。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小型载客汽车达1.64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1.52亿辆,占比92.7%。

  如何盘活这些私家车加入共享经济大潮?很多企业都在积极探索,车主参与意愿是首先要考虑的。有车主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如果把车共享出去收益可观的话,会考虑共享,“就像会移动的商铺一样。”

  另一位车主河北地区的魏先生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偶尔接个顺风车乘客还可以,把车完全共享出去不太现实,“我正是为了方便自己用车才买的车,共享出去后,生活肯定会受影响,再说别人也不一定会爱惜自己的车。”

  中新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实中,多数人对“共享出自己的汽车”并不“感冒”。网络中甚至还流传着“老婆和车概不外借”的“金句”。

资料图:机器出租车。

  资料图:机器出租车。

  共享汽车还有多少路要走:停车难摆在首位

  私家车大规模参与共享尚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但这丝毫不影响对汽车共享的探索。以共享汽车模式为例,他们找到了另一条路——自购车辆或从租车公司租赁车辆。一时间,gofun、TOGO、绿狗租车、一度用车等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冒出。同时亦出现诸多行业难题。

  一度用车相关工作人员此前对中新网表示,共享汽车平台首先难解决的就是停车难。“北京的停车位归属五花八门,我们想要在某个地方找到合作停车点就需要一个一个的上门去找、去谈,一些停车场根本不愁没车停,其合作意愿和目的也不一样,谈下来费时、费力,效果差强人意。”上述工作人员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和共享单车不一样,共享汽车占地面积更大,也不能在路边随便停车,在停车位紧张的今天,这是其发展的一个瓶颈。

  “另外,共享汽车平台要考虑收益,收益是否理想直接关系到共享汽车是否可持续发展。”许海东说。据了解,目前共享汽车普遍采用押金+租赁费的模式运作,部分平台免押金,盈利与否、是否可持续等问题都待时间验证。

  中新网还了解到,目前多数共享汽车采用新能源车,虽然其车牌获取难度要比燃油车容易一些,但资源也十分紧张。

  4月26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公布的最新一期小客车新能源指标配置结果显示,今年5.1万个个人新能源车指标配额和3000个单位新能源车指标配额全部用完。

  综上所述,车辆数目不多、停车点不密集、停车位难找,用户体验自然不高,共享汽车普及难度可想而知。

资料图: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追问:汽车共享能减缓道路拥堵状况吗?

  汽车共享的一个初衷是减缓道路拥堵状况,其效果真能如此“神奇”吗?许海东认为,从目前来看,共享汽车对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是起到积极作用的,一辆汽车可以多人使用,提高了汽车利用率。

  滴滴方面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顺风车作为汽车共享的一种模式,与传统的专业运力相比,其以私家车顺路合乘,并分摊油费为主要特征,在提高存量私家车的使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缓解城市拥堵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成效。

  行业内对共享汽车普遍看好,有外媒报道,对大城市而言,通过共享汽车的方式,能够充分利用时间、空间等资源,让汽车的使用效率大幅提升,同时还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成本,减少私家车保有量,这也在无形之中缓解了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麦肯锡2017年的消费者调查显示,在使用没有出租车参与的打车服务的客户中,63%的客户希望在未来2年他们可以更频繁地使用这种服务,更多的客户(67%)则说他们希望更多地使用共享汽车。

资料图:行驶在路上的传统出租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table>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行驶在路上的传统出租车。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多政策鼓励和规范汽车共享

  在汽车共享的推进中,政策对这方面给予了鼓励支持,同时也做了相关规范。

  2014年7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新能源汽车等模式。

  2016年11月1日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顺风车的合法性,同时亦规定,各地按城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具体城市有不同的规定,北京地区规定接入的顺风车车辆须为本市号牌,每车每日派单次数不超过2次。

  C2C租车模式目前国内暂无相关政策。许海东认为,C2C租车作为汽车共享领域的一种模式,也可以算是网约车,未来规范或向网约车靠拢。(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