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摸海洋经济“家底” 要求2018年中出调查成果

2017年05月05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方堃 胡哲斐

浙江摸海洋经济“家底”要求2018年中出调查成果

图为浙江省第一次海洋经济调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现场 方堃 摄

  中新网杭州5月5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胡哲斐)“到底什么是海洋经济?如何建设海洋强省?浙江最大的‘家底’是海洋,但我们还没摸清海洋经济的基础数据。”5日,在浙江省第一次海洋经济调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浙江海洋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有必要实施海洋经济调查。据悉,浙江首次海洋经济调查已基本完成实质性准备,要求2018年6月底前形成调查成果。

  海洋经济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和劳动就业的新的增长点。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5日召开的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动员部署视频会上表示,诸多不利于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逐步显现,海洋经济信息资料存在不全面、不系统、不细致的现象。据悉,为了实现海洋经济基础数据在全国、全行业的全覆盖和一致性,国务院于2012年批准同意开展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其中浙江是重点调查地区。

  记者了解到,本次海洋经济调查区域范围覆盖浙江全省,重点地区为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7个沿海市及其所辖的34个沿海县(市、区)。调查的行业范围,包括海洋产业和海洋相关产业。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涉海单位清查、产业调查、专题调查和平台建设,聚焦该省涉海单位基本信息、海洋经济现状、海岛海洋经济以及海洋工程项目等方面。

  此前,浙江海洋经济只有总量指标,缺乏细项指标,且由于标准不一,导致了漏统计、不可比等现象,影响了对海洋经济发展情况的科学判断。高兴夫说,浙江海域面积达到26万平方公里,把这个最大“家底”的作用发挥出来,是未来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黄志平表示,通过开展海洋经济调查,最终将实现在同一分类体系、按照同一调查标准、执行同一调查规范,完成4类共计38张调查表;摸清浙江全省海洋经济基本情况,完善海洋经济基础信息,使海洋经济各项指标可量化、可对比、可评估。

  “本次海洋经济调查拟分为5个阶段开展工作,2017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17年7月底前完成涉海单位清查,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数据采集任务,2018年6月底前形成调查成果。”黄志平说。(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