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919首飞全程回放:飞了78分钟,机长给首飞打99分

2017年05月05日 17:04   来源:澎湃新闻   

  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 C919成功首飞。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5月5日14时01分,在上海浦东机场,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 C919成功首飞。

  这意味着,我国已具备了生产干线喷气式客机的实力,未来将与空客、波音两巨头竞逐蓝天。

  C919飞机从今日14时01分起飞到15时19分降落,共历时约78分钟。

  今日执行C919大型客机首飞任务的首飞机组有5人,分别为机长蔡俊、副驾驶吴鑫、观察员钱进、试飞工程师马菲和张大伟。

  机长蔡俊走出来与C919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拥抱握手,并向大家挥手致意。 澎湃新闻记者 赖鑫琳 图

  15时35分,机舱门开启。机长蔡俊走出来与C919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拥抱握手,随后所有5名机组人员走出舱门向大家挥手致意。

  蔡俊报告首飞情况,“首飞飞行情况良好,首飞成功。C919大型客机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首飞机组人员表示,飞机非常平稳,操纵性、稳定性都非常好、非常棒。机长蔡俊表示,谦虚一点,给首飞打99分。

  目前C919飞机已进入适航审定第4阶段(共5阶段)。C919飞机副总设计师傅国华在5月4日首飞采访座谈会上透露,未来C919飞机进入航线运营可能还需3-5年时间。

  准备

  商飞员工在小土坡旁边的空地上插上C919图案的彩旗,一位商飞员工说:“这是机场看飞机最好的地方,我们要在这块地方留下痕迹”。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13时34分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国产大飞机C919已经到了起飞前停放区域,现场大部分是商飞员工,身穿统一的深蓝色服装,员工纷纷在前排合影留恋。现场声提醒,首飞即将开始,请观众立即就座,准备观看首飞。

  国产大飞机C919在跑道旁待命。文汇报 谢震霖 图

  13时42分 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跑道上等待。

  13时45分 刚才飞机频闪灯已经亮了,一名员工介绍,频闪灯作用是防撞。此刻,C919大飞机发动机已启动,目前在做三向操纵检查。

  13时46分 中国商飞表示,首飞中,试飞员将首次评述飞机的操稳特性、起飞着陆性能、动力装置和驾驶设备等工作情况。

  13时53分 C919已开始滑行,试飞高度计划为3000米。

  14时00分 在宣读完首飞放飞评审意见后,民航局颁发了特许飞行证。首飞指令下达,现场传出欢呼声。C919状态正常,同意放飞。C919已滑到上海浦东机场第四跑道。

  起飞

  C919离地瞬间。 澎湃新闻记者 赖鑫琳 图

  14时01分左右,C919起飞,现场持续鼓掌,激动不已。

  这次C919首飞,预计飞行时间1个半小时左右,共有15个实验点。

  “在地面完成相关操纵检查,检查飞机的响应一切正常。起飞后到空域之前,各个系统的功能性检查,包括通信,确认机组与地面沟通,机组之间沟通正常。随后进入实验空域,完成各个实验点的检查。返回机场前,着陆前的一些工作确认。回到浦东机场,着陆滑行以后,再次进行操纵检查。”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工程部一名负责人透露。

  飞行期间,起落架全程不收。从实时监控大厅看到,飞机状态非常稳定。

  中国商飞表示,首飞应达到的技术目标是:检查在首飞状态下,飞机结构和系统工作是否正常;飞机飞行品质是否满足要求;飞机是否存在气动伺服弹性不稳定和其他不正常振动。

  根据这一目标,安排的科目应包括:平飞巡航、缓慢推拉油门(小速度迎角最大为15°~18°)、三向脉冲操纵(单脉冲或倍脉冲,幅值从1/4~1/2操纵行程)、小范围滚转(滚转角30°~60°)、从一侧到另一侧定值滚转BTB(左30°~右30°,适当保持俯仰姿态,不要求保持过载),小范围协调侧滑(侧滑角不大于8°)。

  返航

  14时55分左右,在空中飞行了近1个小时后,C919准备退出空域,预计将于半小时后返回着陆。

  14时56分左右,C919飞机在一万两千英尺,任务进行到第五阶段,准备返航,已经完成12个实验点,还剩下三个实验点。

  15时10分左右,C919机长报告,风向比较稳定,300度,6-8米,指示跑道打开强光灯。

  15时13分左右,C919机长感觉飞机性能良好,驾驶起来得心应手。

  15时15分左右,C919机长感觉飞机性能良好。C919目前一路向北就快到达浦东机场。飞机上已经能看清地面的距离,高度大约两千英尺。

  C919平稳落地,顺利着陆。 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15时15分左右, C919目前一路向北就快到达浦东机场。飞机上已经能看清地面的距离,高度大约两千英尺。

  15时18分左右 C919飞机开始逐渐下降,预计两三分钟后降落。

  15时19分 C919平稳落地,顺利着陆。经历约78分钟,完成空中首秀。目前,经由跑道转向滑行道。

  【新闻附件】

  国产大飞机C919从2009年机型代号发布到今日成功首飞已历经了整整8年时间。

  C919全称为“COMAC919”,“COMAC”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简写,简称中的“C”既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体现了大型客机是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期望。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寓意C919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190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