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体部分中国造 航空工业挑重担

2017年05月05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我国大飞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型号之一,C919的腾飞之路不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及成员单位同心协力,调集精锐科研力量,力保C919成功首飞。

  自C919项目启动以来,航空工业作为主供应商,与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大力协同,积极参与C919的研制生产工作。在项目研制中,承担了1个心脏即发动机的研制;2项重大试验试飞任务,即C919静力试验和试飞试验任务;承担了8大部分机体结构的制造任务,占整个机体结构工作量的90%以上;在机载系统方面,涉及26个机载系统的研制,合作研制了10个主要系统,参与研制7个系统,自主研制了9个系统设备;还承担了大部分机体结构试验和其它相关试验工作。航空工业下属30多家单位数万名人员参与了研制工作。

  其中,航空工业所属成飞民机、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沈飞民机、洪都商飞、哈飞、昌飞、特种所和FACC 8家单位分别承担了C919飞机的机头、机身、机翼、翼身整流罩、吊挂等绝大部分机体结构件(占整个机体结构90%以上工作量)的研制工作。

  在机载系统设备方面,航空工业是系统设备对外合作的主体,在主制造商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努力提升商用飞机机载系统设备的研制能力。航空工业航电系统、机电系统、飞机下属的8家成员单位在10多个主要系统领域,与国际一流企业开展合作,分别组建了10家合资公司,研发世界先进的产品为C919飞机配套,也借此提升了对外合作的层次;同时,航空工业航电系统、机电系统、发动机、基础院下属的7家成员单位,作为国外系统供应商的分包商,参与7个主要系统的研制生产;此外,还有航空工业航电系统、机电系统、基础院下属的7家成员单位采取自主研制的方式为C919飞机提供10余个有关系统、设备。

  自主研制方面,航空工业上电、光电、计算所、凯天分别已开展控制面板组件和调光控制系统、E-E舱设备架、光电转换器、通用信息处理计算机、大气加温控制器的研制;航空工业庆安、航宇分别已开展货运系统、座椅的研制;航空工业测控所已开展客舱接口子系统、客舱娱乐系统的研制。

  试验、试飞方面,航空工业强度所、试飞中心等单位,严格按照C919项目的总体研制进度安排,开展了部件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试飞等相关工作。

  在C919的研制中,航空工业攻克数十项关键技术难关,创造了关键技术的多个首次。

  一是首次将第三代铝锂合金新材料应用于机身、机翼,在C919前机身/中后机身中,铝锂合金用量占62%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在国内商用飞机上首次采用自主研发的全复合材料设计制造的主承力结构部段,机体结构向整体化、轻量化发展,达到国际同类飞机先进水平。此外,全集成推进系统(IPS)吊挂结构不同于传统吊挂,发动机和短舱高度集成,改善发动机外函道特性,有效降低气动阻力,减轻结构重量。

  三是航空工业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的要求,通过与国际一流系统供应商合资、合作以及自主研制等多种形式,自主创新和开放式创新相结合,参与C919这种大型商用飞机机载系统的研制,面向全球市场,合作共赢。

  四是首次在国产商用飞机结构部段的研制中采用异地协同机制,积极参与设计工作,在研制过程中基于模型的工程定义(MBD)模型定义实现了产品设计与制造高度并行、广域协同,实现了数字化制造技术的应用。

  此外,在整个研制过程中,按照适航规章的要求,经历了严格的适航验证过程,进一步完善了民机产品适航体系。

  回顾 C919 一路走来,航空工业作为主供应商与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大力协同,协调资源,攻克技术难关,用实力、汗水和航空人的信念,为我国大飞机的腾空一跃打开了新的篇章,敲开了国产大飞机立于世界之林的大门。(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