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网独家专访C919设计师:像在产房外等待孩子出生般期待首飞

2017年05月05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4日讯(记者 彭金美 马丹) 被寄予厚望的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明日首飞,今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前往上海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基地,对参与C919设计的设计师进行了专访。

  图中左起 薛飞 气动设计主管 陈裕 布置设计主管 陈学刚 外形设计主管 鲁岱晓 低速气动设计主管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丹摄

  C919首飞,就像在产房外等待自己孩子出生

  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于2008年,受访四位设计师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加入了企业,参与了C919的整个设计研发过程。C919低速气动设计师鲁晓岱感言,“我们从无到有,从纸面上几句话、几张图的构想,变成一个庞然大物,历尽了上千名设计师的心血和努力 。此刻的心情就像老婆要生孩子,在产房外等待的那种感觉,既紧张又激动。

  上海中国商飞试验中心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丹摄

  壳子不简单 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15年11月2日,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对这个中国航空的里程碑事件,1年多来坊间有各种错误解读,质疑声音不断。面对质疑,C919外形设计主管陈学刚回答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质疑可以理解,外行看起来飞机长得都一样。实际上壳子不简单,飞机外型微小的一点变化,决定了飞机性能的不同。我们不是照抄了外国飞机的外形,比如机翼厚度、弯度的变化、参数的变化,都凝聚了飞机设计者几百次、几千次,甚至上万次的优化试验和反复计算,才得以满足飞机运行的指标。C919的设计比现役的飞机更加完美,饱含了设计者大量的心血,飞机看起来一样,其实不一样,它代表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客机。” 陈学刚设计师还用生动的语言回击了质疑,“把来自各个厂商生产的系统集成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飞机集成设计领域里是一项非常困难、复杂的工作。就好比炒菜,调料来自于不同厂商,如何把这些原料做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是厨师的技艺所在。”

  C919模型驾驶舱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丹摄

  C919模型客舱 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丹摄

  C919和Leap发动机是“原配”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C919采用了美法合资CFM公司生产的LEAP-1C发动机,是一款非常先进的新型的发动机。对于发动机的应用,C919低速气动设计师鲁晓岱这样说,“C919是LEAP发动机的启动应用者。在C919间接的推动下,两公司也逐步把LEAP-B和LEAP-A安装在了B737和A320客机上。C919是全新设计,在设计之初就进行了飞机和发动机的一体化,考虑到了发动机和飞机的互相配合,设计更加合理。”

  C919倾注了几代航空人的汗水,明天梦想即将变为现实,让我们一起祝愿C919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

(责任编辑:秦爽)